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他们这样说(一)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8 09:31:49

编者按: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历程,毛泽东同志把这一天称作“进京‘赶考’的日子”。根据市委安排,3月23日,全市上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来听听他们的感悟体会……


牢记“赶考”初心  筑牢廉政底线

市政协副主席、万载县委书记  严旭辉

省委、市委在“赶考日”专门组织警示教育活动,贯通过去、现在、未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归“赶考”历史原点、体悟“赶考”内涵真意、激发“赶考”精神动力,意义十分重大。特别是观看《“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令人深受警醒。“赶考”路上的迷失,说到底是理想信念缺失,实际上是忠诚本色褪色,带来的是事业发展的损失。以案为鉴、揽镜自省,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对党忠诚上带好头。“赶考”征程曲折蜿蜒,不会一帆风顺、大道通途,犹疑者、彷徨者、懈怠者终会掉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在政治立场上站得稳、在理想信念上过得硬,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保持定力、稳住心神,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要求真务实谋发展,在为民造福上带好头。共产党人为官从政,权力来自人民,职务代表责任,岗位是“考场”、人民是“考官”、自己是“考生”。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知责尽责、知重负重,凡事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真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

要以上率下正风气,在清正廉洁上带好头。以上率下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作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必须自觉担负起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历史责任,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切实把歪风邪气扭过来,把新风正气立起来。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走好新的“赶考”路

宜丰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方大

近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有三点体会和认识:

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推进自我革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加快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开展好同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监督工作试点,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全程管控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严”的品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守住纪律规矩。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切实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发展好宜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赶考”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袁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云

在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日”观看警示教育片,从“片中人”迷失的历程中,深切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的政治意义和深刻内涵。作为区纪委书记,更加要紧紧围绕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推动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为契机,弘扬“赶考”精神,保持奋斗姿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政治过硬的“赶考人”。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省市区党代会确定的重大任务,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方面具体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大力纠治打折扣、搞变通等突出问题,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探索建立年度“政治体检”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纠正各级党组织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的政治偏差,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当一心为民的“赶考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紧紧扭住信访举报、检举控告这个关键点,以组织班子成员包案等方式深入化解群众信访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结合“五治”行动、“吃公函”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当勤廉有为的“赶考人”。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守住清正廉洁底线,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以“跟我上”的责任担当,带头落实“作示范、勇争先”要求,发扬创新精神,保持一流状态、瞄准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开展好纪检监察系统政治谈话,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严守纪律规矩 自觉接受监督

上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刘战平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自觉坚定遵纪守法,修身律己,以公正之心用权,以坦荡之心接受监督,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规矩人、正派人。

要心存敬畏,将法治意识树起来。带头尊法学法,将党纪国法作为必修课,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始终如一、言行一致守法用法,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规范行使权力,依规依纪依法用权,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律框架内规范有序运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要守住底线,将律己意识严起来。始终把纪律规矩作为为官从政、修身律己不可逾越的红线,带头做到洁身自好、清白自爱,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坚决抵制诱惑、守住清廉。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结合“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认真执行“13710”工作制度,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真格的举措,确保决策落地生根、政策落实见效、任务全面完成。

要把握尺度,将规矩意识筑起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用好用足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把权力用在服务群众上。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群众需要的地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强化工作督导协调,推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快速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