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他们这样说(四)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30 09:23:05

编者按: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历程,毛泽东同志把这一天称作“进京‘赶考’的日子”。根据市委安排,3月23日,全市上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来听听他们的感悟体会……


坚守人民立场共建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

铜鼓县委书记  李勇军

3月23日,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中观看了《“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后,我深受教育和启发,认识到要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守“赶考”的初心,保持“赶考”的清醒,发扬“赶考”的作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肖毅、颜赣辉、罗光荣、赖国梁等反面典型案例,首先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思想之弦没有绷紧绷牢。要坚持不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为策应“六个强市”建设目标作出铜鼓更大贡献。

二是要在大兴落实之风中深入践行“三新一高”。肖毅、袁守旺、周才柬案反映出当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不深刻、贯彻不彻底,滥用职权,违规举债上项目搞建设,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要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以强大的执行力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化解转变发展方式的难点、疏通经济循环的堵点、直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推动我县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三是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肖毅、颜赣辉、胡全顺等反面典型,反映了当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权力观扭曲,严重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中饱私囊、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消防食品等民生工作,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

四是要在严守纪律规矩中持续强化管党治党。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齐心协力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永远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

宜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彭情友

通过观看《“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我深感震动、深为警醒、深受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聚焦宜丰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发生不顾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盲目举债等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

二是站稳人民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大力推进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建设与运用,用好信访检举举报平台,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我们将全面推进勤廉宜丰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政治谈话,持续深化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统筹做好县领导,乡镇(场)、部门单位“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县管干部报告同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有关事项。

四是大力培育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党员干部要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我们将紧扣《宜丰县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宜丰县损害营商环境责任追究办法》,及时查处纠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为把我县打造成为“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走好“赶考”路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

铜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小华

观看了《“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后,本人感触颇深、深受教育、很受启发。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我将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形势,正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赶考”心态、战斗姿态、满格状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答好新征程的时代答卷。

一是答好“政治卷”,坚定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落实“三拼三促”、开展“三勤四廉五创”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三新一高”、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真正以自觉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答好“人民卷”,用心用情践行为民宗旨。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查快办、从重处理;建立勤廉专员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持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践行“三拼三促”活动。

三是答好“使命卷”,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年初书记谈、年中群众评、年末民主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监督,持续跟踪问效,实行销号管理,形成推动改与主动改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合力。

四是答好“系统卷”,边查边治提升治腐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化国企、土地平整、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通过查办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敢腐”;督促相关行业、领域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让大家“不能腐”;及时开展廉政教育、推动强化思想教育,让大家“不想腐”,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


秉持“赶考”之心永葆斗争精神

万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伟峰

省委决定把3月23日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作为警示教育日,主题鲜明,用意深远,对激励、唤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动担当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作为一名县纪委书记,我将秉持“赶考”之心,永葆斗争精神,在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以有力有效作为推动万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严明“考规”,让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牢牢把握政治监督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既定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政治谈话、述责评议、监督直报、廉情抄告、责任追究等多种监督手段,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县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无偏差、行动不掉队、担当不走样。

二是要严格“监考”,在正风肃纪中体现政治担当。以深入推进勤廉万载建设为抓手,扎实履行监督专责,坚持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们就聚焦什么、跟进监督什么。一方面,坚持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铁心硬手惩治一批“躺平式”干部,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成为万载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另一方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不断修复涵养万载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要当好“考生”,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督好自己。万载县纪委县监委将切实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方面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另一方面,深刻汲取何根生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防“灯下黑”。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风气正、业务精、作风实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