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守望繁星满天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30 15:47:07

守望繁星满天

——读《陈行甲人生笔记》有感

樟树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  聂亚萍

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是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还是当坐而论道的清淡客;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还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是做迎难而上的奋斗者,还是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翻开《陈行甲人生笔记》,叩问人生,选择前者还是后者,是我们每个人应该直面的人生课题。

《陈行甲人生笔记》用最朴素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像一位相识多年的老友,把“人生”这个深刻的命题向我们细细道来,如冬日围着火炉的促膝交谈;如悠悠夏夜的朗月清风;如甘甜清冽的泉水沁人心脾。读完全书,有感悟、有思考、也有释然,好似遇见桃花源般豁然开朗;又像峡江转变般的曲折回旋;更有越过山冈的豪迈壮阔,既有清新也有凝重,既有苦涩也有回甘。特别是书中有句话在我脑海里久久回旋,无法忘怀:只要我们不放弃爱和希望,我们就都是战士,都是英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怀!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巡察战线干部,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注定选择了孤独与寂寞;就注定选择了坚毅与执着;就注定选择坚持自己相信的东西;就注定选择了永不妥协的少年意气。虽然我们都是普通人,但只要用心用情用力,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一定能像山谷的野百合一样,拥抱属于自己人生的春天。做一个有气质的人吧!由内而外,热烈又恬静,温柔又高贵,朴素又率真!

“只有时代的个人,没有个人的时代”。我们要正确认识个人与时代的关系,珍惜最好的时代,珍惜最好的平台。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谦虚低调,以奋斗者姿态迎风奔跑。既不要忘记身上肩负的责任,更不要忘记自己走过的路、同情过的人、呼唤过的正义、渴求过的尊重。面对生活、面对工作、面对理想、面对诱惑、面对失落,面对形形色色的世界,我们应该如何守住自己的一颗初心,守住心中那口清澈的“水井”?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做一个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人!

越过山丘,有人为你等候!陈行甲,让我们看到一个华丽转身,为理想“特立独行”的人;一个坚守底线,绝不苟且活出自己精彩的人。英雄不会寂寥,月明不能星稀。让我们每个人都做时代的主人,守望繁星满天,做自己最璀璨的星星!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