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学思践悟 |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二)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3 08:50:01

编者按: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即日起,“廉洁宜春”推出“学思践悟 |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专栏,敬请关注。


聚焦监督专责  助力“三不腐”一体推进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余邦祯

当前,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开区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执纪监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聚焦园区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工程项目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和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打造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的产城深度融合现代新城。  

二是提升监督质效,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重点强化对招商引资廉政风险的把控,督促完善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的管理办法和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切实用刚性制度堵塞漏洞,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三是深化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切实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多举措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传递崇廉尚洁价值理念,深化源头治理、涵养清风正气,营造勤廉奉公的浓厚氛围。


深化贯通融合  把一体推进“三不腐”引向深入

铜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肖小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兼具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坚强决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将一体推进“三不腐”引向深入,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一是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医疗卫生、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粮食购销、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用好电子取证分析中心,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权力与资本勾连的腐败案件;扎实开展“五治行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快办、从重处理,通过查办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让“不敢腐”彰显威力。

    二是织密监督网络,强化“不能腐”。建立“清单式”监督,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的难题;建立全县政治谈话“后半篇文章”督查督办机制,每半年调度一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监督推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勤廉专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机制,全力助推“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抓好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试点工作,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动监督触角直抵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让“不能腐”形成常态。

    三是坚持固本培元,强化“不想腐”。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快推进3-4个乡镇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政治家访活动,大力推进家风家教建设;深化警示教育,组织拍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推动纪法意识深入人心,让“不想腐”形成自觉。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肖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我将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立足职责定位,敢于善于斗争,聚焦招投标、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三不腐”融入日常监督之中。 结合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深挖袁某某案暴露出的住建领域深层次问题,督促案发单位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梳理职权事项、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全面排查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的过程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充分发挥袁某某案警示教育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震慑,筑牢思想防线,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常态,实现“不想腐”的自觉。


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上高县纪委县监委宣传部负责人  汪灵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本人深有感触,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工作,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建设接地气的廉洁文化。比如,我们前期打造的塔下乡田北村家风家教示范点,运用该村剪纸文化集中展示了我县多位历史廉吏的生平事迹,群众喜闻乐见,效果较好。下一步,我们还要因地制宜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结合本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持久性、生动性、吸引力。

抓住廉洁文化建设重点。比如,我们近期开展的家庭助廉诵读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领导干部及家属参与热情非常高,一些单位领导与配偶、子女主动参与,共同诵读,既是廉洁文化的参与者,又是廉洁文化的建设者。下一步,我们还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加强家风家教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

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比如,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充分借助全县宣传平台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在全县进一步浓厚了廉洁文化氛围。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妇联、县文广新旅局等部门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协作配合,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