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学思践悟 |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四)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7 09:04:29

编者按: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即日起,“廉洁宜春”推出“学思践悟 |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专栏,敬请关注。


以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一体推进“三不腐”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邹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地感受到反腐败斗争既是决心与意志的较量,也是本领与能力的较量,既要有斗争精神,更要有斗争本领。我组将结合医疗卫生系统实际,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制度优势转化成监督效能,全力发挥好反腐败斗争的“前哨”和“尖兵”作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各级党委(党组)在管党治党全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方针方略贯穿于医疗卫生系统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聚焦维护群众利益开展监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开展医疗卫生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不收手、不收敛的坚决予以查处,形成有效震慑。要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机制漏洞,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把制度笼子扎紧扎牢。


做实“三严”措施 一体推进“三不腐”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永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更提振了信心。我将结合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政治自觉。要从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来思考谋划监督工作,用工作成效来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从政治角度看待、分析问题,认识到只有打赢反腐败斗争,才能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全党的高度团结统一,真正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上。

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做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措施。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题共答。注重检察机关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从强化理论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好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源头严防;从落实过问、插手、干预司法办案的“三个规定”和及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等方面抓好过程严管;以零容忍态度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注重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

三是进一步担当作为,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勇士;努力提升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规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学习实践,在学中干、干中学,继续坚持每周集中政治学习、业务工作研讨等制度,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队伍。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明月山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万杰

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近期查办的职能部门“一把手“违纪案例,坚持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专项治理、建章立制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三不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一是坚持查教结合,把具体案例通报曝光作为强化警示震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抓手,突出重要节点、重要领域、重要人群,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动纪律震慑长效化、警示教育常态化。二是坚持查治结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坚持严查快办,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力求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效果。三是坚持查防结合,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跳出案件看案件,注重发现涉案单位在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挖共性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实现从源头防治腐败。

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纪检监察事业全过程

奉新县赤田镇纪委书记 熊兰英

我将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内涵和外延,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纪检监察事业全过程。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整治农村基层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尤其是村干部的教育和监管,通过党纪党规学习、廉政谈话、约谈教育等方式,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完善乡村两级各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民生资金运行程序,促进政策执行公开透明,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紧盯农村三资管理、村级重大项目、扶贫领域、惠农补助资金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严肃查处农村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贪污挪用、虚报骗取、优亲厚友等行为。

力做“三过硬”干部 干好审调工作


丰城市纪委市监委副科级室主任高建中


我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严格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以“三过硬”的标准不断提高反腐败斗争本领。

一是政治过硬,涵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做深做实做细对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解开对象心结,促使对象主动彻底交代问题。坚决服从专案组统一领导和工作安排,严守工作纪律,确保办案安全。

二是能力过硬,不断提升审查调查能力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夯实政治理论知识和纪法业务知识基础,全面熟悉和掌握审查调查技能,切实解决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不断提升审查调查能力水平。

三是作风过硬,始终做到严守纪律规矩。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决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守住权力关、交往关、亲情关,做到淡泊名利、清正清廉,以正气服人,以正义感染人,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