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学思践悟 |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2 09:15:27

编者按:6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即日起,“廉洁宜春”推出“学思践悟|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专栏,敬请关注。

“全周期管理”深化反腐败综合治理

宜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情友


“三不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简单划分,也不是割裂的三个环节。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采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深化反腐败综合治理。

在查办案件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风腐一体纠治,以公共资源交易、高标准农田建设、营商环境等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为切入点,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坚持零容忍,力争查办一批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精品案件,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在强化同级监督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同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监督工作,重点抓实县管干部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一把手”约谈、问题线索直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推进同级监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在建设勤廉宜丰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精心打造“一心一馆两戏两片五点”廉政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好廉政教育中心、党风廉政教育馆、两部廉政采茶戏、廉政公益片和警示教育片、五个乡村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等作用,全域培育勤廉文化,营造建设勤廉宜丰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坚决打赢国企领域反腐败斗争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武小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国企领域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要打赢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当前影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最紧迫的问题、最难啃的“硬骨头”。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克服“融资平台”“项目代建”等惯性思维,强化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主营业务,提高对地方财税的贡献率和企业影响力。要深入开展国有资产交易、项目建设管理、资金存贷与支付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堵塞监管漏洞。

二是要打赢持久战。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把反腐败斗争融入到党内经常性教育中,落实到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上。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查办案件之初就做深做细做实当事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步考虑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机制,达到查处一人、治理一方、完善一域的效果。

三是要打赢总体战。要发挥好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无死角”优势,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在坚决彻底“清存量”的基础上,通过强化震慑、完善制度达到“遏增量”的目的。要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反腐败斗争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起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发力。


以系统施治思维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家教监督


袁州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袁会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家教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题中之义。

一是要紧抓惩治不放松,对领导干部纵容、默许配偶子女等亲属利用其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严肃处理,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倒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问题,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家风问题惩处机制,释放震慑效能。

二是要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力量,运用大数据平台,对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信息进行抽查核验,对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从业关联清查,压缩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的寻租空间,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扎紧领导干部从严家风建设的笼子。

三是要分批分级分类精准施教,按照不同部门、岗位、领域,对领导干部、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等开展廉政教育,既通过勤廉家风先贤楷模进行正面引导,也通报典型案例进行反面警示,引导领导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树立勤廉家风良好榜样。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


靖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皮云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整体把握、一体谋划,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我们将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发挥靖安青天故里阵地优势,深挖况钟勤廉文化资源,从编印况钟勤廉文化教育读本、举办勤廉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县城周边的游园广场植入以况钟勤廉文化为主题的廉政景观等多个层面发力,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感染力、辐射力。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举办“廉内助”培训班、开展“携家人走进家风馆”主题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齐家的模范。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将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定不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樟树市监委委员皮珂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一要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全程监督,动态掌握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办理阶段、当下进展等情况,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化纠治风腐一体、相互交织的隐形变异典型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从重处理,零容忍查办腐败案件。

二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具体的日常监督工作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从全局和整体角度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日常监督效果最大化。整合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基层日常监督体系,建立“室组地”联动模式,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监督的有效机制,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三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深化全员培训,通过“每周一课”“干部讲堂”“师傅带徒弟”等形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建立问题线索处置质询制度,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