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新时代新征程 新担当新作为丨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四)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16:17:00

编者按: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宜春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廉洁宜春”推出“新时代新征程 新担当新作为 | 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敬请关注。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宜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彭情友


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宜丰县纪委县监委将立足职责使命,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提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锂矿资源开发、工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吃拿卡要、贪污侵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人的惩治力度。在全县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吃喝、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放贷吃息、收受烟酒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锂电产业专项巡察。

在保持“不能腐”的约束力上深化拓展。巩固深化同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监督,用好用活政治谈话、廉情函告、问题线索直报、“三述一评”等制度措施,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廉政风险点前面的意见》。注重因案制宜,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提示函等,督促案发单位系统治理普遍性问题,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规范”。

在增强“不想腐”的感召力上巩固提升。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更加注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依托廉政教育中心、党风廉政教育馆、三部专题片、四部廉政采茶戏、四个乡镇(场)廉政教育基地、五个村级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等“一心一馆三片四戏四基五点”廉政文化品牌,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铜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铜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肖小华


认真聆听于秀明同志的讲话和石军英同志所作的报告,本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铜鼓县纪委县监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书写铜鼓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答好绝对忠诚的政治卷。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挺身在前、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与谋划今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铜鼓落实见效。

一严到底强化正风肃纪,答好履职担当的实干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持续用好用活“电子公函”监管模式,严防“舌尖上的腐败”;探索搭建公务用车监管平台,严防“车轮上的腐败”;严格执行“勤廉专员”制度,严肃查处涉企服务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真正为营商环境清淤通堵;大力整治基层腐败,特别是资源开发、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教育医疗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

一如既往强化自身建设,答好勤廉自守的精品卷。“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将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办精品案件、带精品队伍,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提振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从严从紧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思想不纯、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两面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打气,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坚强卫士。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斗争到底

万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伟峰


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为我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径。万载县纪委县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做实“监督护航”文章,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任务要求,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评估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实际行动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落实。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深化政治谈话、监督直报、廉情抄告、“四项清单”等现有制度抓手,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二是做好“系统施治”文章,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彰显新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总目标,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决彻底肃清胡全顺“余毒”,全力遏增减存,对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统筹做好案件查办“前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和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放贷吃息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权力寻租和公权力滥用。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强化纪法教育、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

三是做强“强基固本”文章,在打造过硬队伍中树起新形象。紧紧围绕办精品案件、带精品队伍目标,认真落实省、市纪委关于一体化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人才培养工作部署,运用好全员培训、“师徒结对帮带”、“以干代训”、上挂锻炼等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落实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要求,不断健全内控机制,构建全时全域严管态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持续开展谈心谈话、政治家访、心理健康教育等,做实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为干部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明月山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江雷


我们将按照全会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明月山实际,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从严从实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新气象。

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明月山区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教育引导“关键少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让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督促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组织处理、党内问责“利器”,以刚性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位。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强化与职能部门联合、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分析研判。对反复发生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紧盯整改落实;研判隐形变异的风险点,查找存在漏洞,推动源头治理,强化纠树并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聚焦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紧盯工程项目开支、村集体资产、“四风”问题等方面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精准发现问题,持续释放监督效能,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统筹做好查办案件的前后半篇文章。严肃查处一批贪污、挪用、侵占群众资财的典型案件,强化震慑效果。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充分运用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将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教育引导涉案人员既剖析个人违纪违法成因,又主动分析所在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为做好后半篇文章提供参考。在立案之初,根据案件的性质特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案件查办工作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针对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监管监督、责任落实、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通过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部门抓好整改。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