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新时代新征程 新担当新作为丨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三)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2 11:35:00

    编者按: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宜春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廉洁宜春”推出“新时代新征程 新担当新作为 | 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敬请关注。

激活监督末梢  管住小微权力

靖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付晓露

靖安县纪委县监委将深入贯彻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从规范基层小微权力入手,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末梢神经”。

厘清权力边界,推动履职规范化。变“事后”监督为“事前”规范,针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紧盯流程关键点、聚焦村级事务点、瞄准群众需求点,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事程序和步骤时限,厘清村干部职责权限,让村民“看图办事”、村干部“照图履职”、村务监督委员会“按图监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制定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全面梳理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基层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问责频率较高的情形列入清单,划定红线、亮明底线,帮助村干部更好履职尽责。

明确重点任务,推动监督精准化。推行监督任务派单制,因村而异、因村定单,以“固定+重点”“规定+自选”相结合的方式,派发监督任务清单,细化监督责任,明确监督任务,为村级监督工作明“方向”、划“重点”。坚持开门搞监督,走村入户发放监督建议表,紧盯群众关切开展监督,通过群众点单提升监督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实行账单式管理,跟进督办追责,逐一对账销号,公示公开监督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问题整改、监督建议办理情况,构建“发现问题—形成清单—跟进整改—通报公开”全链条监督闭环。

凝聚监督合力,推动形式多元化。增强基层监督力量,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中选聘一批村级廉情监察员,多渠道广泛收集廉情民意,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建立“1+N+X”村级监督模式,即“1名廉情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多名村民代表”,通过全过程参与、全领域监督、全覆盖走访,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灵活运用“片区协作”“交叉互查”“提级监督”等方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监督难等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聚焦“三个重点” 做好“三篇文章”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奉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帅

奉新县纪委县监委将聚焦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奉新加速崛起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责任落实抓根本,做好政治监督文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国之大者”,既监督权力运行,又监督责任落实,着力纠正政治偏差,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消除政治隐患,确保政治安全。

聚焦执纪为民抓整治,做好正风肃纪文章。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执行“1+X”督查机制,充分发挥“码”上监督平台作用,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农田建设、“治超”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能力提升抓队伍,做好队伍建设文章。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体化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及2023年工作安排,通过举办提高办案实战能力研讨班、“周一大讲堂”等,不断涵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着力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爱护,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坚强卫士。

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上高画卷”

上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易成生

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勾绘出勤廉宜春建设的新图景,吹响了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的号角。我们将结合上高实际,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以一以贯之的定力和担当,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知”上更清醒、在“信”上更坚定、在“行”上更主动。把政治监督贯穿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聚焦“三新一高”、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找准监督切入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用好用活政治谈话、“三重一大”监督情况月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制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和执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发挥监督服务保障平台作用,建立“纪检监察+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深化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一函多餐”、“吃喝风”等问题,把正风肃纪着力点落到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积极探索村(居)“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开展村民小组财务乱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职能部门建立村民小组账户监管机制,真正用制度守好村民的钱袋子,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政德、法纪、家风和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以一体化培养的理念和举措,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深化全员培训,采取“骨干授课+现场答疑+分享体会+以考促学”、分块分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周三小课堂”培训模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组建审查调查“监控人才库”,围绕职责标准化、人员专业化、工作制度化的建设目标,加强审查调查监控队伍选育管用,持续夯实办案安全基础。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自我约束,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恪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选取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持续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

宜阳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向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宜阳新区纪工委将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重点推进以下四项工作,持续加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为宜阳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围绕“三新一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列出监督任务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铁的纪律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二是以有效的日常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日常监督融入“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和运行之中,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肃查处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运行中的“怕慢假庸散”干部作风顽疾。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将抓节点与重日常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拆迁安置、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查处国有企业、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建立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推动提升治理效能。深入推进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分级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深化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片区、进小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六进”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