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新时代新征程 新担当新作为丨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二)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1 11:21:00

    编者按:

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宜春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廉洁宜春”推出“新时代新征程 新担当新作为 | 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敬请关注。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宜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余邦祯

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对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宜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宜春经开区纪工委书记,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经开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围绕“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经开区落地见效。聚焦“七个有之”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区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二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督查机制,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督查,严肃查处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放贷吃息问题,少数部门和干部涉企服务意识不浓、攻坚克难魄力不够、大局观念不强、工作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政企圆桌会、政企茶叙会反馈问题解决不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的部门和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深挖彻查典型案件,推进开发区工程建设和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督促进一步完善各项涉企制度,加强对制度学习、执行的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不按制度规定办事的予以严肃查处,切实用制度督促全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招商、亲商和安商工作。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督促抓好党规党纪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抓好新党章的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切实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四是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围绕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纪律建设三种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贯彻落实省纪委、市纪委监委关于一体化人才培养意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开办每月“纪检讲堂”,提高干部精准监督能力;树立“有解思维”,提升干部抓落实能力;修订完善区纪检监察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干部请销假制度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干部廉洁纪律教育,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


勇于自我革命 打造坚强铁军

袁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云

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强调,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我们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结合“三比三争”活动,以自我革命精神建设一支“医德”“医术”兼备的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抓政治素质,增强斗争精神。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注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书记领学”等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同时,结合年度“办案能手”“精品案件”等评比,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干部从政治上看问题、抓工作的水平。

抓业务能力,提升履职本领。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搭建干部培育平台,突出实战化锻炼,让干部在一线摔打磨炼、增长才干。探索加强各层级、各年龄段干部培养,统筹推进乡镇纪委干部培育,持续建好用好“师徒结对”“每月一课”“青廉月读”等平台,大力培养业务骨干。坚持抽调或选派干部参与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交叉巡察等实战化练兵,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加大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健全完善“AB”岗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综合素质。

抓监督管理,树立正确导向。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助推全区干部作风优化。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三比三争”活动,常态化开展模范机关党支部、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评选,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于自身建设,深入排查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防范跑风漏气、口大气粗、以案谋私等“常见病”“易发病”,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树立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樟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兑银

宜春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樟树市纪委市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聚焦“国之大者”,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聚焦被监督单位职责使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站稳人民立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时刻关注群众安危冷暖,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基层干部套取、贪污挪用工程项目资金、侵占村集体“三资”、吃拿卡要以及群众身边的“四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农田建设、“治超”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大金融、国企、政法、项目审批、粮食购销、生态环境、高标准农田等领域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用好行贿人信息库,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深入挖掘樟树本地廉洁元素,打造更多具有樟树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系统谋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贯彻落实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提升乡镇(街道)纪委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丰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廖 璟

宜春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再次吹响了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令人倍感精神振奋、责任重大、干劲十足。丰城市纪委监委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丰城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推深做实政治监督。持续落实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丰城落实落地。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民生领域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以贯之正风肃纪。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严厉整治隐形变异问题,严肃处理特权行为,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高标准农田建设、治超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真正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坚定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深入推进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多渠道、强措施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练就过硬的高素质、成事的真本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自我净化,勇于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