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谱新篇”廉政征文展播(四)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19 15:41:01
家风故事:爷爷留给我的“三个故事

爷爷出生在红色水江,那块土地孕育了多个烈士,不乏飞夺泸定桥勇士刘梓华,双枪王黄开泰等革命英雄。爷爷从小是个孤儿,深知劳苦大众的艰辛,在革命先烈的帮助和关心下成长,也在革命最艰难的时期加入革命队伍,因为在土改运动中表现突出,担任了土改工作队队长,被党组织吸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一九四九年后在基层担任多个领导岗位,我从小听爷爷的故事长大,爷爷的故事就是我们的家风传承,其中有“三个故事”对我的影响最大。

故事一:“铁书记”

上世纪80年代,爷爷任宜春地区清江县纪委书记期间,江西日报的记者为他写了篇报道,送给他一个外号“铁书记”。他的“铁”,体现在为人刚正不阿,清廉质朴,工作中坚持原则、铁面执纪、敢于碰硬。因为纪检工作的特殊性,干的就是刀刃向内的活,不论工作过程中多么“苦口婆心”,总是要拿出“真刀真枪”,对违纪违法问题作出处理,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查处。有次,奶奶的一位熟人因为违纪问题比较轻微,想让奶奶来找爷爷说说情,他坚决不同意,并秉公处理。奶奶埋怨他天天得罪人,他回答道“天天得罪人那说明我是在办实事,吃这碗饭,就不能怕得罪人”。

故事二:“土书记”

爷爷是土生土长的庄稼人,对土地有无限的热爱,无论革命到哪或工作到哪,都没有离开过土地,和群众在一个碗里吃饭,坐一个板凳聊天,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下乡蹲点的时候,他每次都和群众一起下田干活,一起耕地、一起插秧、一起收割。有次在蹲点乡镇,碰到双抢,他帮农民伯伯收稻子,还扭伤了腰。他不但自己干,还经常带着身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起干农活,并告诫他们:人一定要多吃苦,要说干就干,边干边学,干就干好。

故事三:“廉书记”

工作以来,他给自己立下“三条规矩”:送礼不要、请吃饭不去、酒也不喝。无论谁送的礼坚决不收,有的当场退了回去,有的专程送回去,甚至还要再添些自己的东西。我出生的时候,老表送来一只鹅,他说什么都不肯收下,还把自己家过年的干货和鹅一起给老表用扁担挑了回去。下乡调研检查工作的时候,检查单位给他安排了桌餐,他坚决不吃,非要排队买饭票和干部一起吃饭。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坚决做个纯粹的“干饭人”,家中逢年过节的时候也是一上桌就开始夹菜扒饭,滴酒不沾。个人的私事和子女的工作分配,他从没有向组织开口,要求子女自力更生,踏实干事,在儿女们看来,父亲一辈子的坚持,有些“不近人情”,但以身作则和严厉要求,把“踏实干事”几个字印刻在儿孙们心中。

多年之后,我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加入了纪检监察队伍。虽然他早已离开,但我却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我也学着追寻他的脚步,努力成为一名组织信任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袁州区纪委区监委“码”上监督办公室 周杨)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