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谱新篇”廉政征文展播(一)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29 11:30:00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谱新篇”主题征文大赛活动成果,在全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今日起,“廉洁宜春”将陆续推送获奖征文作品,敬请关注。


在“清规戒律”中成长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一辈子吃了很多苦,但是他总是自得其乐,他面对工作和生活都很认真、严肃、严谨。他有一句口头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全县最偏远的百丈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作。这里是中国佛教“天下清规”发祥地,山高路远,距离县城74公里。父亲担心我不愿意去山区工作,怕我不能吃苦,就亲自送我到单位报到,还用毛笔题写“天下清规,世上家风”的条幅送给我,鼓励我说:“年轻人吃点苦不要紧,锻炼锻炼毅力!”这幅字画一直挂在我的床头,陪我度过了在百丈四年的艰苦岁月。

回想起来,父亲制订的许多条“清规戒律”,一直指引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向我提出五不准的“清规戒律”:“不准看人家吃东西,不准随便上人家家里玩,不准接人家给的东西,不准跟人家吵架,不准动手打人。”他还要求我们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父亲就是这样,要求别人首先自己做到,平时他节衣缩食,好几年都不买一件新衣服。除了在学校教书,课余时间他还下地种田,上山扛毛竹、木料,给我们姐弟挣学费。他常对我们说:“人穷志不穷,有志气什么事情都能干成!”这话至今还是我的人生座右铭。

我担任乡镇纪委书记后,他在饭桌上语重心长地告诫我:“我们祖上都是种田人,你如今成为党的纪检干部,要好好对待百姓,关心百姓疾苦,尽力多为百姓做好事!我再给你订几条‘清规戒律’,工作中不许摆架子,不许高谈阔论,不许奢侈浪费,不许懈怠懒散。”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经在纪检战线工作了6个年头。一路走来,自己内心的感受有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中逐步成长,每一次面对困难的时候都会想起父亲的教诲,离不开父亲的“清规戒律”。

2022年3月15日,县城发生疫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决不能有丝毫的疏忽,更不能麻痹大意。从白天到黑夜,从夜幕到日出,虽然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也顾不上睡觉,更顾不上家人,但我始终不忘父亲的“清规戒律”,踏踏实实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所能完成好组织交代的每一项任务。

仔细想来,父亲的“清规戒律”为我的成长提供了许多帮助,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如今,我自己身为人母,我也会用父亲的“清规戒律”来教育儿子。(奉新县宋埠镇纪委   邓瑶瑶)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