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谱新篇”廉政征文展播(七)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7-23 16:21:00
父母“唠叨”中的爱
凌晨三点,我从梦中惊醒,躺在床上,望着漆黑的窗外,恍然之中,响起了父母在耳边唠叨的话语:“在单位少说多干,别干错事,吃亏是福。”“到新岗位,更要管好自己,不是咱的东西,一件都不能拿,不是咱的钱, 一分都不能要!”
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在农村生活,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从小他们就开始教我最简单的做人道理,做人应该诚实、应该勤奋、应该孝顺、应该清白。
记得读高中时,自己来到县城求学,由于刚来不适应,成绩不是很理想,自己也失去信心,学习热情也减少了。但当父亲看到我的月考成绩时,并没有批评我,而是问我原因,耐心地教育开导我。“这次考得不好不要紧,只要心中有目标,不断努力,敢于面对困难,想办法解决困难,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高中三年,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想退缩时,父母的唠叨就在耳边响起,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情景就浮现在脑海中,想到这些,自己又重新鼓起勇气,投入学习中。在父母的教育、唠叨下,自己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大学毕业后,自己通过招聘成功进入一所学校成为一名代课老师。繁忙之余父母总是时常打电话给我,仔细询问我最近工作生活情况,不时唠叨到“虽然不是一名正式老师,但一定要为人师表,不能通过歪门邪道捞取好处。”记得一次家长来看望小孩,临走之际,塞给我一个红包,我立马想起父母的唠叨,坚决拒绝了红包,并解释到教育学生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8年,自己顺利考取到乡政府工作。自此以后,父母除了关心我生活方面,总少不了叮嘱我,“到政府工作很不容易,千万别贪小便宜,不该拿的绝对不能拿。”在驻村扶贫时,一位60岁的贫困户大娘因雨天路滑摔倒,手骨折了,得知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开车送她到医院进行治疗。不久后的一天,大娘拎着一个布袋子找到我,说是要感谢我送她到医院,走的时候非得把布袋子留下,我打开一看是一袋子鸡蛋。看到这些鸡蛋,“本本分分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千万别乱收东西。”父母的唠叨话语再次在我耳畔响起,我坚决不收,并向大娘说明原由,推辞再三后,见我无论怎样都坚决不收,大娘才把布袋子带回去。
2021年7月,自己有幸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此后父母的唠叨比以前更勤了。不管是回到家,还是电话的问候,年迈的父母总会对我唠叨一番。“不该喝的酒可千万不能喝,不该吃的饭可千万不能吃。”如今,父母的唠叨,成了我最受用最珍贵的精神食粮和不可或缺的“强身健体”之“良方”。每当面对诱惑的时候,我总会第一时间想起父母的唠叨。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我父母的教诲虽没有多高大上,但都是很朴实的道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时刻谨记父母的唠叨,用实际行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绝不辜负父母的唠叨。(上高县纪委县监委 陈武)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