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清风丨在独知处用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12 08:55:08

   《传习录》中载“人若不知于此独知之地用力,只在人所共知处用功,便是作伪,便是‘见君子而后厌然’。”大意是说,如果克己省察不是在独知处做,只是在大家都能见到的地方做表面功夫,做给别人看,那都是自欺欺人的虚伪之举,这样的人见到真正有德的人,就会隐藏起自己的行为来。

  慎独者,既慎在独处时,也慎在独知处。所谓“独知处”,是指心思和念头只有自己知道时,突然动了某个心思,包括无论有事无事、有人无人、是动是静时自己所独知的每一个起心动念处。现实中,“只在人所共知处用功”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有的人在众人面前表现得很敬业、很诚实,实则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须知,只顾光鲜地在别人“共知处”用功,而不在自己“独知处”努力,那就是虚伪,不仅欺人更是自欺。“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没有比隐暗处更易表现,没有比细微事更易显露。君子慎独,须时刻警惕别人未听闻、难觉察之处。每个人都十分清楚自己的起心动念和所作所为,要做到为自己负责,就需要在“独知处”用功,“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及时祛除伪邪丑恶的萌芽,不断正本清源。

  “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无论是密室独处,还是处于闹市通衢,一个人心中的“知”都是自己的“独知”,好、坏必自知。慎独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是人前人后一个样的道德要求,更在于把自己的恶行恶念消灭在起心动念的萌芽状态,不使其滋长于隐微幽暗之中。无论是“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还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抑或是“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无一不是自律慎独的体现。慎独即意诚。诚实致知的人,会直面自己的虚妄、无知、错误,在独知处用功,直到豁然贯通,通透澄明。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心既知有善、知有恶,而不能实用其力,以为善去恶,则谓之自欺。”社会礼俗、规章制度、监督约束,可以限制约束一个人的外在行为,但是其内心真正的意念,只有自己知道,在面对自己心中的念头时可以说掩无可掩、逃无可逃。面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诱惑,需要拿出一颗慎独的心来明辨是非、坚守本心、活出清醒,真正做到“致良知”,不自欺、不盲从、不颓靡。

  最隐蔽的地方往往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最微小的东西同时最能看透一个人的修养。迹虽未行而心机已动,可能除了自己谁也不知道,但天下之事再也没有比这更清楚明显的了,这正是独知处、觉悟处、用力处。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应深谙“在独知处用力”的意义,不论在何时何地,不管有没有外力的监督和约束,都要做到知止、慎独、自警,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贪欲之念,不失自律、不悖原则、不越底线。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