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破“网”拔“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侧记

来源: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5 12:57:00

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巡礼之四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破“网”拔“伞”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侧记 


“陈云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毫无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执法犯法,充当黑社会‘保护伞’……”近日,铜鼓县政府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局长陈云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良好开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54个,处理2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4人,留置6人;对2名原县公安局长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形成了震慑,赢得了民心。

聚焦思想认识问题,提高站位,主动作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一些干部存在模糊认识,有的地方和党员领导干部认为无黑可扫、无恶可除,怕影响当地形象和发展;有的政法机关和干警不愿扫、不敢扫,怕“拔出萝卜带出泥”;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认为与己无关,等靠要、消极应付,等等。关键时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等领导赴宜春调研督导,强调要统一思想、下定决心、狠出重拳、务求战果。根据省纪委监委领导指示要求,市委及时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并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提高站位,主动作为。

把扫黑除恶与巡察结合起来,是我市挖“伞”打“伞”的先手棋。去年4月,该市首次对全市公安系统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099个,线索270条,有一批是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放纵、包庇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其中发现铜鼓县公安局在专项斗争中履责不力等问题,市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决定对县公安局局长、政委同时免职调离。

工作中,我市注重找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拍蝇”的结合点,深挖细查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56起,处理2251人,给予纪律处分606人。奉新县纪委监委通过群众举报,发现宋埠镇某村支书邓某某涉嫌敲诈勒索团伙案和侵占挪用问题,果断与公安机关同步立案,既查处了其阻工扰工、敲诈勒索等涉恶行为,又查处了其侵占、挪用村集体资金45万元的腐败问题。去年12月,给予邓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不仅如此,我市还把扫黑除恶与干部作风整治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作为全市干部作风集中整治10个重点之一,聚焦“怕、慢、假、庸、散”等顽症,紧盯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发挥纪委监委、媒体、群众监督作用。去年8月,市纪委监委在暗访中发现,市车管所“黄牛”泛滥,内外勾结强揽业务、欺行霸市,媒体曝光后,群众反应强烈,通过部署“打黄牛、挖内鬼”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市公安局打掉“黄牛”团伙2个12人,挖出内外勾结的市车管所民警、协警11名。

聚焦工作推进问题,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为解决责任传导不够问题,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县(市、区)督导11次,推动公安机关对11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立案,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6起。通过约谈县(市、区)党委、纪委监委,推动挖出高安治超站充当“保护伞”长达6年之久的公职人员9人,留置2人,敦促7人投案自首;推动靖安县查处了“套路贷”涉恶团伙案件,抓获团伙成员9人;推动明月山管委会查处了长期盘踞在温汤镇阻工扰工、强揽工程的涉恶团伙,抓获团伙成员7人。

针对线索质量不高问题,市纪委监委全面施行“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工作机制,做到“四个搞清楚”:即搞清楚主犯和团伙的“成长轨迹”,搞清楚团伙骨干成员历次涉案未深究的原因,搞清楚涉案财产“非法”变“合法”的手段,搞清楚涉案人员与公职人员的不正当经济往来。通过对宜丰有关案件30多本卷宗分析研判,挖出重罪轻罚、降格处理等有价值线索11条。

作为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打击“保护伞”主力军,该市纪委监委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制度。主动对接政法机关,督促涉黑案件“三长”签字背书,落实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双向互移机制、举报奖励制度,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案件信息实时通报制度,市纪委监委和市委政法委经常会商,提高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

聚焦“保护伞”问题,稳中求进,扩大战果

针对少数同志贪大求全、方向跑偏、打“保护伞”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提出“三把握、一确保”:

把握方向。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为主攻方向,对铜鼓和宜丰两起典型涉黑案件,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同步介入,提级办理,已对铜鼓县、宜丰县公安局原局长采取留置措施。

把握节奏。坚持稳中求进,“一案三查”,分步推进,在宜丰县涉黑案件中,先抓住拔“伞”这个关键,果断对涉案金额不大但线索较多的“保护伞”,采取留置措施;紧接着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重点核查;下一步还将就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失职渎职问题,深究有关党委和职能部门责任。

把握政策。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打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在铜鼓县涉黑案件中,考虑涉案人员众多,采取自查自纠政策,有19人主动交待违纪事实。

确保安全。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每一环节。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有效地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优势,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