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宜春各地在行动】(六)

来源: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5 08:16:02


      编者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打伞破网”工作摆在最突出、最优先的位置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总结工作经验,发现解决问题,提高斗争策略,掀起更大攻势,“廉洁宜春”开设“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宜春各地在行动”专栏,全面展示各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工作进展情况。敬请关注!


经开区

图为经开区纪工委监察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情分析排查会议现场


经开区纪工委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工作有关要求,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取得“打伞破网”实效。


组织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建立机制,形成合力。主动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业务室的沟通汇报,与区公安分局、区扫黑办建立扫黑除恶工作联动机制,实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移送”、涉黑涉恶台账“三统一”。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督促相关职能单位认真梳理和摸排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有关职能部门。仔细分析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查。


严肃执纪,坚决查处。坚持“一案三查”,加大“打伞破网”的力度,做到“三个一律”,即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保护伞”、“关系网”,一律严查说情和包庇者。及时成立工作组,跟进“1.10”专案,配合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专班,对“1.10”专案涉及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同步审查调查,目前已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工作推进不力问题4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1人,“保护伞”1人,工作推进不力2人。(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图为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工作通报对接会及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贯彻部署会议精神,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三管齐下”,力促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一、提高认识,把握方向。4月15日、16日,先后召开组长办公会和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有关“打伞破网”会议精神。会上要求,要积极主动打,既要积极主动处置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又要督促“扫黑办”及时提供“保护伞”线索,还要配合好各级纪委的查办工作;要实事求是打,认真学习《刑法》和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的4个意见,重证据、重事实,凡是“保护伞”案件的核查结论,都要“三长”签字背书;要依纪依法打,要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依规处置涉伞问题线索,不得越权处置。


二、认真梳理,线索清零。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2018年以来收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面清理,下发督办函4件。对市纪委市监委移交的3条涉黑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均已提出处置意见报市纪委市监委。


三、重拳出击,严办快查。今年4月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已就3起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向市纪委市监委、局党委提请处分3人。指导袁州公安分局党委、纪委快速处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线索1条,立案1人,诫勉谈话1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驻市国土资源局

纪检监察组

图为全市自然资源扫黑除恶工作再推进再部署视频会议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市委、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迅速行动,边督边改边问责。


一方面,督促市自然资源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收到省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反馈问题后,第一时间传达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市纪委市监委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督促市自然资源局抓实整改责任。4月16日,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自然资源扫黑除恶工作再推进再部署视频会,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结合自然资源领域6大专项行动继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对省、市督导组反馈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另一方面,积极履行监督责任。4月12日,与市自然资源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围绕省委督导组反馈问题进行实地督查,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切实整改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有关人员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约谈,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初核,依法依规处置。(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驻市交通运输局

纪检监察组

图为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市汽运公司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


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督促制定联席会议等有关工作制度,明确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组织传达学习省、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局涉黑涉恶违法线索摸排工作,排查工作重点。自去年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17次。


工作职责落实严格。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台帐,及时上报工作情况。由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督导组,对局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落实领导干部挂点县市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定期到挂点县了解并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


线索摸排深入彻底。重点对工程建设、仓储物流、行政执法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摸排。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9条,全部按规定程序进行移送,其中16条已办结,3条正在办理中。2019年,摸排涉黑涉恶线索6条,均已办结。


问题整改扎实有效。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照问题扎实进行整改。督促局党组对照省督导组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制定下发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逐一落实整改,反馈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