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宜春各地在行动】(四)

来源: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2 08:20:12

      编者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打伞破网”工作摆在最突出、最优先的位置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总结工作经验,发现解决问题,提高斗争策略,掀起更大攻势,“廉洁宜春”开设“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宜春各地在行动”专栏,全面展示各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工作进展情况。敬请关注!

丰城

图为丰城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现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丰城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打伞”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截至4月18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30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1人,“保护伞”问题16人,工作不力失职失责问题3人。今年4月,共新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8人。


一、全面排查线索。对全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排查”,全面摸排、逐案过筛、循线挖深,并逐一梳理分类,明确重点问题线索和一般性问题线索,分类建立问题线索清单。


二、组建工作专班。沿着“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工作机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后面的“关系网”“保护伞”,紧盯重点问题线索,整合力量,上下联动,抽调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委精干人员,组建查处“保护伞”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包案制度,由委班子成员带队,对18条重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形成“打伞破网”强大攻势。


三、持续调度推进。4月以来,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调度推进会,分析问题、研判重点、明确方向、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日调度工作制度,对工作进展不快、成效不明显的工作专班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调配力量,持续加压推进,确保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打伞破网”工作取得突破成效。(丰城市纪委监委)


上高

图为上高县领导深入县扫黑办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


上高县纪委监委紧盯上级转办信访件、涉黑涉恶案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三个工作重点,坚持“打伞破网”主攻方向,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紧盯上级转办信访件,提升查办质量和效率。针对上级转办的10起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分析研判,制定具体核查方案。在问题线索核查过程中,严格落实“当天呈批、第二天转办到位、一周内跟踪办理进展情况”工作要求,注重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反馈上报核查进展,确保线索处置“零遗漏”、线索办理“无超期”。截至目前,上级转办的10起信访件已完成核查上报9起。


二是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全力推进“打伞破网”。坚持查办涉黑涉恶犯罪与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一体推进,成立扫黑除恶“打伞”专案组,按照“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工作机制要求,实施涉黑涉恶案件查办“四必查四必问”,督促公安机关落实“三长”责任制签字背书。目前,10起涉黑涉恶团伙案已签字背书7起。制定《上高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领导联点包案制度》,安排8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公安机关侦办的10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包案,全程督促指导,全力深挖细查。截至4月18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立案3人、“保护伞”问题立案1人、推动工作不力问题立案3人,其中立案科级干部3人,其他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三是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强内部沟通和协作。把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内部沟通协作,成立片区办案协作和联络员定期反馈机制,高效推进线索案件核查。截至4月15日,在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中,发现涉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18人。(上高县纪委监委)


铜鼓

图为铜鼓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县税务局督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进驻我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后,铜鼓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破网拔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4月18日,全县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16件,结案4件,查处4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政务撤职2人。


一、迅速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4月10日和4月15日,分别召开县纪委监委班子会议,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在赣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纪委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工作通报对接会精神及市纪委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约谈会精神,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4月19日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会议后,第一时间向县委进行专题汇报,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

二、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一天一汇总,三天一调度,一周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工作制度,及时分析当前问题,研究部署工作重点。建立领导联点包案制度,落实“破网拨伞”责任制,及时跟进案件侦办,切实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县公安局、乡镇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落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推动扫黑除恶责任落地落实。4月以来,共对扫黑除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


三、深入调查处置,严肃执纪问责。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按照市纪委提级交叉工作要求,选派8名办案骨干力量成立涉黑案件提级交叉工作专班,同时明确1名纪委副书记和2名干部配合樟树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开展工作,确保交叉办案顺利推进。4月以来,全县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6件,其中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人、“保护伞”问题2人、扫黑除恶工作失职失责问题3人,实现了查处扫黑除恶工作失职失责零的突破。


四、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4月底,将运用铜鼓县原副县长、原公安局长陈云南等人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县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活动。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戒,坚定信念,严于律己,拒腐防变,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促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铜鼓县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