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宜春:用制度破除干扰 用机制保障落实 推动“惩腐打伞”长效常治

来源: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4 22:36:26

构建“惩腐打伞”工作机制的经验做法全省惩腐打伞工作调度会作介绍;“1+1+8”提级交叉办案机制相关经验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得意之笔”专栏4000多字刊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宜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制度破除干扰,用机制保障落实,坚持边治边打边建,“惩腐打伞”战果丰硕。

“1+1+8”提级交叉办案,破除干扰,深挖彻查

“奉新县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余毛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余毛毛违反群众纪律,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2020年11月18日,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对外公开通报了该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案件查办的开端其实并不顺利。办案人员明显感觉到,“保护伞” 深居幕后,暗中扶持黑恶势力,隐蔽性强,侦查、调查取证、审查突破难度较大,且查办案件时工作机制不畅,“关系网”、“人情关”等外来干扰较多。

为解决工作机制不畅、人情干扰严重、深挖彻查不透等问题,宜春探索建立了“1+1+8”提级交叉办案机制,对上级重点督办、案情重大的涉黑案件,由市纪委市监委提级办理或指定管辖。市纪委市监委联点包案领导统一调度指挥,成立工作专班,即派1名主任担任专班负责人,1名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担任副手,从指定管辖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抽调8名业务骨干,以市纪委市监委名义开展工作。

启动“1+1+8”提级交叉办案机制不久,奉新县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余毛毛很快就进入了办案人员视野,随着查办案件工作的逐步深入,余毛毛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违纪违法事实被挖了出来。

宜春聚焦深挖彻查,创新战法,在实践中运用提级交叉办案机制,有力排除阻力干扰,对推动取得更大战果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全省打伞破网提供了经验借鉴。

 “1+5+10”片区协作,攥指成拳,合力攻坚

黑恶势力由小到大滋生演变,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牵涉行业领域多,不仅要沿着党政机关线、政法机关线、职能部门线查,还要深入追查是否存在充当靠山、滥用职权、包庇纵容、监管失守、以权谋私等问题,单靠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进行处置,难度较大。

针对这一实践中的困难,市纪委市监委实行“1+5+10”片区协作机制(“1”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纪监察组,“5”即5个牵头监督检查室,“10”即10个重点行业领域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市纪委市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牵头,从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责任部门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组成核查组,分片交叉组织核查,深挖彻查重点行业领域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宜春经开区纪工委在核查经开区王某某涉黑案线索过程中,发现该案牵涉面广、涉及人员复杂,单靠纪工委力量,难以独立完成核查。市纪委市监委了解到该情况后,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纪监察组统筹协调,市纪委市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牵头,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经开区、袁州区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开展“惩腐打伞”工作, 14条线索已全部查结,立案查处14人。

 “同步介入”,双轮驱动,同频打击

能否及时准确发现涉腐、涉“伞”问题线索,关系到能否彻底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实践中,我们发现对公安机关新立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同步介入或提前介入,能有效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凝聚‘打伞’合力。”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协力“拔钉子,共啃“硬骨头市纪委市监委摈弃“政法机关先扫、纪委监委再打”的思想,在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同时,主动介入,把“打伞破网”与侦办黑恶案件有机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及时掌握涉黑涉恶案件进展有关情况,必要时进行督办,实现扫黑与打“伞”双轮驱动、同频打击。

在奉新县罗某涉黑案中,市纪委市监委根据前期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固定了彭某某与涉恶团伙头目罗某某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的有力证据,主动出击,及时介入,果断对彭某某留置。随后督促公安机关“顺瓜摸藤”一举打掉受彭某某保护的吴某某恶势力团伙。通过协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保护伞”6件,失职失责4件,公安机关查处了2个恶势力团伙,取得明显战果。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5起涉黑涉恶案件同步介入。

“抓住标本兼治、长效常治这一根本,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坚持边治边打边建,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16件,保护伞170件,其中县级干部17人,科级干部1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8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全市22起涉黑案件全部打出“保护伞”,打“伞”率100%。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