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报曝光

我市通报2起违规设立和使用“小金库”典型问题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24 14:08:36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宜春市纪委市监委对查处的2起违规设立和使用“小金库”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铜鼓县城管监察大队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2016年8月至2020年5月,铜鼓县城管监察大队通过将收取的部分广告费、占道经营费、展销会场地租赁费不入账和虚增经费的方式,套取资金70.62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滥发津补贴、购买办公用品、请客送礼等费用支出。铜鼓县城管监察大队原大队长帅家贵,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此外,帅家贵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帅家贵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丰城市袁渡镇中心卫生院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2016年5月至2021年1月,袁渡镇中心卫生院采用虚列人员工资的方式,套取资金29.76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购买食堂粮油、接待用餐、采购日用品、购买烟酒等费用支出。袁渡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邹会华和党支部副书记蒋爱龙,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此外,邹会华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021年7月,邹会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蒋爱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2起案例,有的通过收取费用不入账方式设立“小金库”,有的采取虚列人员工资方式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这反映出在当前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党中央、省委、市委三令五申置若罔闻,置党纪国法于不顾,顶风违纪。究其原因,既有理想信念滑坡、纪法意识淡薄等思想上的问题,也暴露出有关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制度机制存在漏洞、权力约束和监督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相关当事人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

通报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这是深化吃喝送礼歪风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是从源头上斩断不正之风“资金链”的关键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要求上来,坚决扛起“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听取财政部门开展专项清查工作情况汇报,经常调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层层压实清查责任。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清查工作组织监管职责,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专项清查工作的政策指导、督促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在作出行政处理(处罚)决定的同时,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加强对“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支持专项清查工作走深走实。要严肃查处“小金库”违纪违法问题,循线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格落实“先免职再处理”的纪律要求,对包庇纵容、隐瞒不报的从重处理。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坚决查处的同时,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分析专项清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