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云南玉溪:下沉一线监督 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7 10:24:35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再次走进易门吉祥装饰建材有限公司回访时,看到车间内的设备正在加足马力高速运转,企业工人在一线干得热火朝天。

  “你们来过后的第三天,厂里的虹吸导管就被移除了,我们马上安排设备进场,加班加点干,争取能在二季度获得大丰收!”企业项目负责人欣喜地介绍着。

  “企业三年前已经办完了环评、水保、安评等手续,厂房建设基本完成,打算安装相关设备,但因生产车间内布有7-8米的岔河大沟虹吸导管,导致设备安装工程不能顺利推进。多次向当地水利局、园区管委会及街道办事处反映移除虹吸导管,但迟迟未得到解决,项目因此不能按时投产。”一个月前,工作人员第一次到该企业走访时,项目负责人无奈地说。

  “营商环境是企业的生存环境、生态环境,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影响企业项目进展的问题,得尽快帮助解决。”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将此问题上报玉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后,由该企业项目所在地方纪委监委监督办理。仅三天的时间,便督促当地职能部门解决了此问题。

  今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清廉玉溪”建设重要内容,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监督检查,广泛收集企业堵点、难点问题,以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玉溪市纪委监委采用“融入式”“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模式,深入重要部门、重要窗口、重点岗位,对执行《玉溪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指引》情况,国家公职人员在指导服务企业中履职尽责、秉公用权以及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实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落实责任、一线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23件,处置线索21件,立案查处19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批评教育等其他方式处理1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玉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质增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按下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