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广西柳州:深化分层分级谈心谈话 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3 20:25:04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集涉企政策匹配、查询、解读、申报、兑现的“一网通办”服务平台“龙城亲清在线”平台正式上线。这是该市深化“纪委书记带头谈”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谈”取得的一个显著成效。

  “各职能部门配合搭建‘龙城亲清在线’平台的主动性不够,集成服务意识不强……”今年2月,柳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副市长“一对一”谈心谈话时,直指监督发现该副市长分管的个别单位部门存在的作风问题。该副市长随即对分管单位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组织召开“龙城亲清在线”平台工作推进会,督促责任单位做好问题整改。

  “这样的形式很好,直言不讳点明问题,我们回去后能够有的放矢开展廉政谈话,压实‘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在接受柳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后,某副市长深有感触。

  为避免“一谈了之”,该市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局”联动监督模式,由监督检查室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明确整改时限,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督促整改,实行问题整改销号,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贯通联动,逐一实现问题“清零”。

  今年以来,柳州市纪委监委做实“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通过全面梳理在政治巡察、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等过程中发现有关单位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纪委书记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深化“纪委书记带头谈”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谈”。督促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强化对分管部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一级谈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破题见效。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围绕营商环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主题先后与相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开展谈心谈话24人次,通报36个单位存在的90个问题,推动同级党政领导班子与分管部门“一把手”谈心谈话90余人次,督促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38个,完成整改问题55个。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