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浙江嵊州:以“廉政交底”谈话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05 10:28:21

  “这次谈话让我了解到,单位内部确实存在不少政治生态上的短板和廉政风险点,我们一定会尽快拿出针对性方案、落实防范举措。”日前,在浙江省嵊州市住建局会议室内,嵊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英豪正与刚上任不久的住建局局长李纲进行一场清单式的“廉政交底”谈话。

  谈话中,李英豪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重要廉政风险点清单和所在单位存在问题清单,当面指出该局存在“清廉氛围营造不够浓厚”“个别干部自律意识不强,违规违纪行为仍有发生”等情况,并在谈话结束后,将三张清单一并交到李纲手中。李纲直言,“自己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

  以“廉政交底”谈话的形式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是嵊州市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嵊州市对照党中央、省委和上级纪委部署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创新出台《关于对新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交底”谈话的实施办法》,明确在全市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党委班子调整后,由嵊州市纪委监委对新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交底”谈话,并交付三张清单。其中,“一把手”需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主谈。截至目前,该市共对128名新任“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政交底”谈话。

  高质量的谈话,功夫在“话”外。为有效保障三张清单“成色”,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规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提供,必须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相关要求,结合各责任主体实际制定而成。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囊括各单位需重点关注、防范的风险点,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和领导班子分管领域特点分析得出。所在单位问题清单由相关纪检监察室提供,除综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所了解的情况外,还加强了与组织、财政、审计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做到问题精准、实事求是。

  “廉政交底”谈话不能“一交了之”。在用谈话传递压力的基础上,如何持续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嵊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强化日常监督,接续制定实施《关于完善纪委书记提出意见、谈话提醒和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推行明意见、常提醒、实报告这三项“硬核”举措,要求乡镇、派驻等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

  “明意见即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履职过程中,若发现同级‘一把手’存在违反决策程序问题的,应及时指出并跟进监督意见纠正情况;常提醒即在日常监督或突击巡查中,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开展谈话提醒;实报告即针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需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市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累计对33家单位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或进行谈话提醒。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