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山东临朐:制定监督清单 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15 20:29:43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针对被监督单位工作职责、党员干部任职情况、管理薄弱点、权力运行关键点、廉政风险点等分别制定监督清单,并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分析,将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部位以意见建议的形式向被监督单位提出,及时治“未病”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出问题导向,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的情况,不仅要帮助各单位明确风险点在什么地方,更要督促其对照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和整改措施。”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步砚伟表示。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历年来收到的涉及全县80余个单位的信访反映、党员干部受处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并结合各单位“三定”方案、述职述责述廉报告及廉政档案,制定出监督清单初稿。随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分职务层级与人员类别,选取23个重点单位,进行中层以上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受处分人员廉政谈话1100余人次,谈话中一并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情况调查问卷》,修改完善前期制定的监督清单,最终形成“职责清单”“岗位清单”“人员清单”“权力清单”“工作清单”“问题清单”等六张监督清单。

  在列出六张清单的基础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被监督单位行业领域特点,盯住关键岗位和审批、人事、财务,采取专项督查、现场检查、列席重要会议、出具廉政意见等方式,确定被监督单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事前通报、事中接受监督、事后报告结果的工作机制,既指导、帮助有关单位开展“廉政体检”,又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决策、事中执行落实和事后评价问效全过程,有效解决了监督不精准、不全面的难题。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