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山东兰陵:强化联动协作 下好监督执纪"一盘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20 10:30:42

  “陈主任,高某那个案子我们通过谈话与外围调查,掌握了一些证据,但始终没有实质性突破,你们什么时候能来给我们指点迷津?”5月23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纪委监委第四协作区副主任陈文娟接到长城镇纪委打来的求助电话。

  陈文娟立即将长城镇纪委目前面临的困境向县监委委员刘占飞作了汇报,预判了案件的困难程度,联系第一纪检监察室的两名工作人员前往长城镇协助办案,片区协作专案组立即成立。专案组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优势,分成外调、谈话、综合等工作小组,迅速开展取证、查询、谈话等工作。

  询问证人21人,制作讯问、询问笔录30余份,走访10余家银行及有关单位,形成书证近400页……在近一个月的办案时间内,第四协作区的同志们通过扎实的调查取证工作,该线索核查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并掌握了关键证据。

  “经查,高某在2011年4月至2017年5月主持村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采用收入不记账、虚列支出等方式,单独或者伙同他人侵吞村集体资金,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6月19日,长城镇某村原村委会主任高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在镇警示教育大会上被通报,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这是兰陵县发挥协作优势,实现案件快速办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兰陵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协作区实体化建设,按照区域就近、优势互补、便于工作的原则,整合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划分为4个协作区,构建起“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协作工作模式。

  县纪委监委把协作区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贯通的载体,按照《兰陵县纪委监委协作区工作运行机制》规定,每个协作片区负责本片区内日常监督检查、信访办理、线索核查等工作,定期召开协作会商会议,会商研究乡镇纪委线索处置方式,解决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特别是执纪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指导性意见,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交办乡镇案件161件,已办结121件,有效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办案能力,实现办案数量、质量“双提速”。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