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天津蓟州:一线监督解民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08 08:50:54

  “项目进展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不久前,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工作人员来到下营镇,对该镇冻干果品展示体验中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此前,工作人员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相关部门在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上出现意见分歧,导致下营镇冻干果品展示体验中心项目建设停滞。

  作为乡村振兴项目和区民心工程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帮助山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早一日建成,群众就早一日受益。为此,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深入相关单位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并督促下营镇党委及时召集规自分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开展项目“堵点”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派员现场督导会议,顺利解决了制约该项目建设5个多月的“堵点”问题。

  这是蓟州区纪委监委开展“初心印蓟·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监督活动,用心用情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按照蓟州区委推动广大机关干部进项目、进企业、进农村开展‘初心印蓟’活动的部署要求,区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定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找准监督切入点,及时发现和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贪腐行为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服务民生,民意先行。蓟州区纪委监委着力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主动倾听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方面,结合信访接待下基层、强化监督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和纪检监察宣传下基层,常态化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民心工程建设一线现场等地,主动发现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12345民生热线和信访问题进行摸底调研,集中筛查梳理一批久而未决的群众诉求,会同区委有关部门综合采取制发督办函、暗访核实、跟踪督办、现场协调等形式,推动解决污水治理、户厕改造等方面问题14个。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啃食人民群众幸福感。蓟州区纪委监委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题整治”为抓手,靶向整治乡村振兴、民生经济和扫黑除恶3大领域17方面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同时,聚焦区百项重点任务落实、民心工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农业补贴发放等内容,开展农村监督三年专项行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轮驻式”“插秧式”监督,今年上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件、处理30人。

  “查处不是目的,目的是让群众得实惠、深受益。”针对违规将登山步道选址定在私人养殖场,致使登山步道无法向公众开放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监督督促区体育局与养殖合作社协商,由合作社出资新建一条不低于原标准的登山步道,为群众提供健身休闲场所。目前,新的登山步道已面向公众开放。

  “针对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专案组组长‘上好一堂课 敲响一警钟’机制,由专案组组长带队深入案发单位,向全体党员干部讲一堂廉政教育课,分析发案原因,督促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以来,先后开展警示教育40余场次,督促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6条,修订完善规章制度30余项,从源头上整治服务民生领域“微腐败”和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