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浙江婺城:聚焦"关键少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7 09:58:09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领导干部企业和社团兼职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排查领导干部及其有关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活动情况。排查发现有2名干部报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活动,区纪委监委立即对这2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干部廉洁从政从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领导干部是关键。婺城区纪委监委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进一步严明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洁从政从业“五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加大“三清理一规范”抽查核实力度,组织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自查,今年来,婺城区已组织全区近2000名干部开展亲清政商关系对照自查,并逐人签订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

  婺城区纪委监委以制度形式厘清政商交往边界,用“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提供政商交往的“明白卡”,从10个方面设定政商交往“区间”,鼓励政商交往“清”不远疏,从党纪党规中梳理出与企业交往相关联的12项禁止性条款,严明政商交往“亲”不逾矩。

  同时,婺城区纪委监委积极督促职能部门通过建立政商交流反馈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搭建“亲清直通车 政企恳谈会”平台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另外,区纪委监委紧盯惠企政策落实、服务企业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精准落实相关惠企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0.45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3亿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实际困难。

  婺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约束的同时,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不断提升企业廉洁经营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