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宜春市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01 10:39:29

日前,宜春市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部署要求,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我市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的开局之年,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优良作风保障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开门红”,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贯彻落实正风肃纪的有关要求摆上重要日程,坚决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紧盯“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聚焦做好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群众平安出行、农民工工资发放、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和不愿抓落实、不敢抓落实、不会抓落实等问题,切实把政治监督贯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二、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节点”亦是“考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会议学习、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元旦、春节前后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近期有关通知、通报精神,严守纪律要求,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要进一步严明节日期间的纪律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禁收送烟酒、礼品礼金、购物卡券、电子红包等;严禁公款吃喝,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虚报人数等方式搞违规吃喝,以年会、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严禁“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出入“一桌餐”场所或企业内部接待场所吃请,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严禁以各种名目违规突击花钱,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或实物;严禁借节日之际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等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租车私用;严禁公款旅游、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出入境;严禁婚丧喜庆操办奢靡铺张、借机敛财,在节假日值班或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参与赌博、变相赌博或封建迷信活动;严禁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扰乱防疫秩序,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三、紧盯重点问题,严肃监督执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交叉式、点穴式、嵌入式监督检查,做实做细节日纠治“四风”监督执纪工作,做到“五个紧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收受电子“红包”、以快递物流方式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在“一桌餐”等隐蔽场所违规吃请、设立“小金库”搞违规吃喝送礼、故意缺失和伪造接待单证手续报销吃喝送礼费用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单位食堂等内部场所以及公务(商务)接待、会议、培训用餐等餐饮浪费问题,紧盯岁末年初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违规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活动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不力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财政、审计、公安、税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到严密防范、露头就打。节日期间,市纪委市监委将采取“市县同步”“室组地联动”“县市区交叉”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问题予以严惩,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四、坚持治树并举,深化综合治理。要贯彻“三不一体”理念,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对群众举报、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迅速核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节日期间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推动完善制度、补齐监管短板,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自觉抵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家教家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让清正廉洁、勤政廉政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规定,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举报电话:0795-12388;举报网站:www.ycjjjc.gov.cn;举报信箱:宜春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邮编:336000)。对“四风”问题,也可通过“廉洁宜春”微信公众号举报。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