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铜鼓: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快查快办情暖人心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9 09:32:41

  “张某某、黄某某、林某修、林某杨虚假轮岗交流,予以立案审查……”日前铜鼓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某镇中心小学大礼堂宣布对有关人员的立案决定。

  事情源于2021年11月铜鼓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县教体局的常规巡察。

  为全面贯彻县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助推全县教育质量提升推进巡察向基层中小学校延伸,巡察组从接到任务伊始,就深入基层一线,着力发现制约全县教育发展的沉疴结症,谋划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中心小学有的校领导没有下乡交流轮岗经历却能够晋升岗位等级,寒了教师的心……”在基层走访谈话过程中,一位教师的反映引起巡察的注意。

  原来,该县明确规定,从2018年开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评聘本校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晋升岗位等级的教师,必须有1学年及以上的交流轮岗经历。

  “近几年,你有下乡交流吗?”巡察组找到了2020年12月晋升岗位等级的该校办公室主任张某

  “有的,不信请看会议记录,2018年,经校班子会讨论研究,我被派到教学点交流教学。”张某某说得斩钉截铁,并拿出班子会议记录本,翻给巡察组的同志看。

  根据会议记录,不只张某某,校领导黄某某、林某修、林某杨都下乡交流轮岗。资料显示,林某修、林某杨还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最美乡村教师

  巡察组一名同志提出:“难道是虚假举报?”

  “是不是虚假举报,去交流教学点看一看不就知道了。”巡察组组长老喻当即决定到该校几位校领导下乡交流的教学点逐一核实。

  在教学点,教师办公室墙上贴了一张泛黄的课程安排表,细心观察的老喻眼前一亮,因为本该林某修的课程安排却赫然女教师周某某。

  通过找相关人员问话,巡察组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张某某、黄某某、林某修、林某杨等为晋升岗位等级,虚假交流轮岗,让其他老师代课,而周老师全程代课的三年级数学,教学成绩在全县排名第一,因此获评的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却被林某修冒领了。

  与此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其他侵害教师利益突出问题,严重打击教师的积极性,制约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按照该县巡察线索“边巡边移、快查快办”的要求,巡察组随即把线索移送到县纪委监委。经初核,虚假交流的问题属实。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的效果,县纪委监委决定召开立案决定宣布会议,于是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巡察既要有硬度,更要有温度。巡察组坚持把深入发现、推动解决师生急难盼愁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向县教体局党委移送立行立改交办单。不久,教学点的孩子们盼来了期望已久的崭新黑板;中心小学各教学点取消了老师每人每学年教学电费限额300元的指标,被拖欠的延时服务费也如数发放到了教师手中;教学点的地面硬化、围墙加高提上了议事日程……巡察整改让基层中小学教学设施得到改善,教师的教学主动性更强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高了。

  “巡察就是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剑指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纪检监察、巡察双向联动作用,坚持巡前信息互通、巡中联动监督、巡后成果运用,用好执纪问责、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有力武器,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成果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