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近日,《新法制报》、大江网聚焦我市这项工作

来源:新法制报发布时间:2021-09-23 18:34:21

​  编者按:日,《新法制报》、大江网相继刊发《民生资金“晒”网上扫码可查--宜春市上线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专家建议全省推广》现予以转载。





民生资金“晒”网上扫码可查

宜春市上线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 专家建议全省推广


长期以来,虽然村(居)两委每年都会对村级“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公开,但资金使用不规范、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仍然查而不绝,既侵害了群众利益,又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近期,宜春市上线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统统“晒”到网上,方便群众查询监督,获得广泛好评。


专家表示,民生资金网上“晒”,既给了群众一本“明白账”,又倒逼了民生资金规范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议全省推广。


 一“码”尽览民生资金信息


“不仅发给我的补助能看到,发给其他人的补助也看得到,还有村里所有进出的钱,这个平台上面都看得到。”指着手机上的信息,宜春市袁州区新田镇射鹏村村民陈军告诉新法制报记者。


8月19日,陈军通过微信搜索“宜春市民生资金‘码’上监督”,点击进入平台,根据“按乡镇查询”导引找到新田镇,输入自己的姓名后,其名下所有补助的发放信息就显示了出来。


宜春市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共设置民生项目、到户资金、村级“三资”、乡村振兴、信息公开和投诉举报等6大版块。点击进入后,可选择按部门、按乡镇、按项目和按姓名查询2020年度以来宜春市民生资金信息。


近期,平台收到一起涉及万载县农业农村局的投诉举报,反映的是关于补贴给农户的农机购置补贴不同,可能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经过有关部门初步核实,发现补贴不同其实是因为产品型号不同导致。投诉举报人对于该核查结果表示认同,打消了心中疑虑。


不少村干部反映:“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让群众清楚地知道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给了群众一个明白。”


全过程多方位监督民生资金


事实上,长期以来,民生资金领域的问题时有发生。


据袁州区纪委监委委员钟林福介绍,仅2018年袁州区纪委监委受理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中涉及民生资金、农村“三资”、精准扶贫的占80.2%,同比增长80.8%;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比增长60.3%。


“民生领域的项目资金量大面广、拨付渠道多、使用也不够公开透明,监督管理难以及时到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宜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直言。


据了解,今年1~6月,宜春市市本级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检举控告中,对乡科级以下干部的举报占比较大,基层群众对一些干部在民生资金发放过程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及失职失责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宜春市袁州区、丰城市于2019年先后探索建立了“互联网+监督”平台,将本地村级“三资”、惠农惠民资金、民生项目、政策文件等信息及时“晒”在网上,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今年4月起,该市在总结袁州区、丰城市前期试点经验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行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工作。6月30日,宜春市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通过平台,我们化被动受理为主动出击,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防范,实现了民生资金的全过程、多方位、透明式的监督管理。”宜春市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道。


已受理群众投诉举报36件


不难看出,群众监督方便了,问题也就更容易被发现。


据介绍,对于群众的投诉举报,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安排专人在第一时间受理,组织精干力量从严从快核查,并建立专门台账,进行销号管理。


“以前,村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公款吃点用点、资金挪点占点难以发现,村级‘三资’管理混乱的现象较为普遍。”宜春市财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7月24日,袁州区竹亭镇某村村民在平台上发现,该村有一笔早稻生产挖机作业费的开支票据与明细签名不是同一人,涉嫌违规套取资金。经袁州区纪委监委调查核实,该村以早稻生产挖机作业费名义列支12600元,以此退还两名村干部缴纳的部分社会抚养费。村党支部书记黄某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3名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截至9月1日,平台已受理群众投诉举报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4人,谈话提醒2人,问责党组织2个。”宜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平台公开透明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目前,宜春市市、县两级正在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工作推进力度。平台正式上线仅两个月,已录入数据755多万条,公示2020年以来民生资金210多亿元,涉及受补助群众695多万人次。


“民生资金网上‘晒’,有助于职能部门跟踪了解项目管理和资金运行情况,对强化制度执行、促进规范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民生资金公开也产生了震慑作用,能够倒逼职能部门和乡镇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建议全省推广。”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行政法专家王柱国说。


王柱国表示,村级“三资”网上公开,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很好地解决了以前干部怎么解释群众都不信的问题。平台公开透明,群众看得明明白白,提升了对干部的信任度,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党群干群关系能够得到很好改善。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