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江西宜丰充分发挥廉政谈话预防提醒功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3 09:14:15


江西宜丰:充分发挥廉政谈话预防提醒功能


       “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我们新上任的校长、园长进行廉政谈话是鞭策、是鼓励,更是预防针,提醒我们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刚刚结束廉政谈话的宜丰县教体局一新任小学校长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宜丰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管厚爱抓在日常,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完善廉政谈话机制,对谈话内容因岗制宜、因人而异,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廉政谈话有严格的程序和方法,谈话前,要深入了解驻在部门的职责范围、业务特点及人员分工,拟定谈话提纲;谈话中,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到的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廉政谈话,把问题谈深谈透,帮助其端正思想,提高认识;谈话后,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好跟踪监督。”县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

  为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日常监督作用,让廉政提醒谈话成为纠错的重要手段,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科级干部李某硬笔书法水平很好,便以其妻名义举办书法培训班,想赚点外快。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其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遵守相关规定,整改到位。几天后李某便关闭了培训班。

  今年1至11月,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科级干部及重点岗位个别廉政提醒谈话35次,共纠错问题9个。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必须及早‘咬耳扯袖’,让干部红脸出汗、悬崖勒马,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后悔莫及。”宜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该县纪委监委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进行集体廉政谈话36次,对212人进行了个别廉政提醒约谈,纠错问题91个。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