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2021年宜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三

来源:宜春发布发布时间:2022-01-27 16:17:11

▲宜阳新区领导班子“肃清颜赣辉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逻辑和辩证统一关系,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方法举措更加科学、管党治党治理效能更加显现。


坚持严的主基调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根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3月21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对外发布的这起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宜春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2021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在认真配合省纪委做好胡江萍、周志平案查处工作的同时,既严肃查处林良友等关键岗位的“一把手”,又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何根生严重违纪违法案,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在案件查办工作中,该市有效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最大优势,推动人员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一线与办案人员一起分析研判案情,提出办理意见,在实战中带队伍、强能力。案件办结后,坚持“一案一回顾,一案一总结”,定期召开案件总结研讨会,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应对之策,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与此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让行贿人同样付出代价。

2021年,全市共立案2750件2883人,其中县处级立案69件72人,乡科级立案399件425人。


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能


“纪委雷霆出击,硕鼠心惊胆战,为纪委点赞!”这是某网友在市纪委市监委网站上的一条评论留言,这也代表着宜春各界群众的切身感受。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既在“惩”字上下功夫,掀起强大攻势,又同步做好“治”的文章,将以案促改的理念、要求融入审查调查各环节,在查清违纪违法事实同时,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廉洁风险、制度漏洞、监管盲区,督促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基层粮食购销单位靶向整改,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强化监管。

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针对粮食储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健全完善了《宜春市市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宜春市市级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有效杜绝动态储备等搞变通行为;丰城市针对周茂清案暴露的溢余粮监管漏洞,建立健全了《基层粮管所销售出库监管及溢损粮管理办法》等制度,并督促该市粮食部门整改共性问题14个……

截至今年1月,该市粮食购销领域共立案审查调查36件48人,采取留置措施12人,主动投案18人,工作经验得到省纪委充分肯定,整治成效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同时,该市还对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进行深入调研分析,针对“老运动员”多发频发、工程领域招投标乱象、中介组织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等问题,谋划推动在全市开展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斩断“围猎”链条,从根源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建设清廉宜春 修复净化宜春政治生态


“清廉宜春 你我同行”“建设政治清明、党风清淳、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宜春”“建设清廉宜春,让清廉成为新风尚”……在宜春市区的重点路段,可以看见类似的清廉宜春宣传标语,这是宜春市推进清廉宜春建设,持续浓厚清廉氛围的一个缩影。

2021年,在省纪委省监委的精准指导下,市纪委市监委把肃清颜赣辉案流毒作为修复净化宜春政治生态的重大政治任务,协助市委以清廉宜春建设为抓手,细化分解71项具体任务,明确12项重点工作,推动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建设全面铺开,让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扎根宜春,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警示教育大会令人振聋发聩、促人深刻警省,我将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人职责,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科学决策的‘带头人’、为民服务的‘贴心人’”,这是2021年3月26日宜春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万载县委书记严旭辉的切身体会。除市委领导和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谈体会以外,该市还运用颜赣辉、邓寄鹏、胡全顺案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召开“肃清颜赣辉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使警示教育真正触及灵魂。

针对涉案遗留工程、遗留问题,市纪委市监委推动市委对2个涉案遗留工程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目前,教体新区项目已基本完成整改,正威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正抓紧整改之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有关要求,积极化解颜赣辉在任期间留下的巨额债务风险。2021年,全市累计化解隐性债务186.56亿元,市本级债务风险等级由“橙色”降至“黄色”。

风清气正,干事有劲。 该市还认真抓好出台的规范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程序等“10+1”制度落实,不断巩固拓展以案促改制度成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引导各级干部把全部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2021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引进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释放。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