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统一 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2021年宜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之四

来源:宜春发布发布时间:2022-01-28 16:21:05

▲市委第一巡察组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巡察


巡察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性安排。2021年,全市巡察机构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穿插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先后对1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圆满收官,五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


“巡察别人首先武装好自己。”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我市通过梳理汇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编印《宜春巡察》,引导全市巡察干部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我市巡察工作应势应时而动,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等决策部署,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及时指出被巡察党组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有偏差,对房地产市场监管不力”“推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深入”“创新城市治理有差距,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不到位”等问题,精准发现并纠正政治偏差。

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是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市委巡察坚持对“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必谈,重点问题线索必核,并在巡察报告中单独列出,更加直截了当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有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一定要以巡察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担当履职、改进工作。”

“幸亏巡察组的热心帮助,我才有了这份满意的工作,我一定踏踏实实把事做好,争取早日还掉欠下的债务。”袁州区柏木乡困难群众周建斌表示。

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下沉调研时,深入了解市交通运输局推动挂点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并主动帮助解决因残致贫群众就业问题,赢得干部群众点赞。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2021年12月30日,全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结束不到一个月,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和平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时间的指针回拨,10月16日,专项巡察组进驻未满一周,上高县发改委党组成员毕忠林、丰城市洛市粮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茂清先后接受审查调查。

“我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首次采取‘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异地交叉’方法,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巡察震慑效果明显。” 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我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采取“1 10”的方式,即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监察组牵头抓总,10个县市区上下联动、异地交叉,覆盖各级党委政府、涉粮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等109个单位,共发现问题线索112条。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推动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兵力、深挖快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巡察要及时杀个回马枪,确保震慑常在。”参加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的第二巡察组组长介绍说。四届市委巡察收官之战,对群众反映强烈、整改质效不高的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共发现倾向性问题226个、问题线索24条,形成了有力“再震慑”。


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健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工作格局


我市在深入县市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五届宜春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试行)》,从上下联动巡察、巡察成果运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等五个方面加强统筹,为一体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提供牵引保障。

“及时交流巡察同一领域的经验做法,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助于巡深察透。”参加上下联动工作座谈会的县级巡察组组长一致表示。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我市先后召开上下联动巡察农业农村系统和民政系统工作座谈会,搭建以上看下、以下看上的交流平台,帮助巡察组更好发现同一领域存在的系统性、深层次问题。

我市巡察机构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巡前主动协调有关单位提供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用好现有监督成果。 2021年12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在进驻之初,及时与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室、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面对面开展“活情况”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精准性。

“通过巡察提高了本领,也接受了教育。”一名受表彰的抽调干部谈及参加巡察的体会,感触颇深。市委巡察办制定《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到市委巡察岗位锻炼的实施办法》,建好用好巡察人才库,全年抽调近百名干部参加巡察,对表现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形成了选派单位愿意派、优秀干部愿意来的良好局面,汇聚起巡察监督合力。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全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集中反馈暨整改部署推进会,全年分管市领导带队参加巡察反馈7人次,持续向被巡察党组织释放“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的强烈信号。

“个别问题楼盘久拖不决,购房群众反映房产证‘办证难’。”市委巡察组向市住建局严肃指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督促市住建局主动协调项目开发商、贷款银行、债权人等共同对问题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目前,群众反映的“办证难”问题已有效化解。

市委巡察办认真履行统筹督促职责,组织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的10个单位党组织,在《宜春新闻联播》栏目公开晾晒整改情况,推动437个问题如期整改,整改完成率91.04%。

针对巡察发现的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不规范、宗教工作管理不力、选人用人不规范等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市委巡察办深挖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及时向市委提出8条专项治理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整个行业、系统、领域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