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2021年宜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二

来源:宜春发布发布时间:2022-01-26 16:06:05

     

▲高安市杨圩镇纪委干部现场向基层群众清退违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持续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驰而不息纠治群众身边歪风邪气


基层不正之风,群众感受最深刻、体会最强烈、受到危害最直接,是迫切需要治理的顽疾。

“袁州区柏木乡政府干部何磊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香烟现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上高县泗溪镇城管中队违规公款购买烟酒用于公务接待”“高安市大城镇水务站违规发放补助、违规接待”……2022年元旦前夕,市纪委市监委对外公开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四风”问题无小事,关系到民心向背。一张卡、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里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犹如病毒,侵蚀了干群关系,破坏政治生态,败坏党风政风,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纠治“四风”问题,重大节日期间开展集中检查、日常开展“小分队”式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相结合,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依托“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优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滥发津贴补贴、酒驾醉驾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挖细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强化震慑和警示教育效应,督促党员干部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620起,处理8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2人。

这一个个数据背后,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群众身边歪风邪气的强力举措,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坚定决心。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时刻都在关注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坚决遏制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用心用情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纪委帮我要回了钱!”2021年12月23日,在高安市杨圩镇违纪款清退现场,“五保户”王纪泗拿回了被侵占多年的8000多元五保金,向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2021年10月,收到反映杨圩镇爱国村会计王某侵占“五保户”五保金有关问题线索后,该市纪委市监委立即组织开展核查,走村串户向村民详细了解情况,迅速查实了王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占“五保户”五保金用于个人开支的违纪事实。掌握这一情况后,市纪委市监委立即对王某进行立案审查,并督促爱国村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立即整改,要求王某尽快将侵占的五保金全部退还给“五保户”。最终,仅用一周时间,就将被侵占的五保金全部退还给“五保户”。

这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民生资金领域,研发并在全市推广使用“码”上监督平台,内容覆盖扶贫救助、低保养老、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扫码知情、上网监督,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数据894万条,涉及受补助群众825万人次,公示民生资金218亿元。

在医疗卫生领域,联合市卫健委开展20余次专项督导检查,督促组织全市779家医疗机构开展自查,抽查273家,发现、处理违法违规行为146起,处罚48家医疗机构。

在棚改征迁领域,全面梳理被征迁人、征迁中介机构、动迁签约部门及街道社区风险点,深入核查隐藏其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已查明11人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其中1名县级领导干部主动投案,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教育医疗、民生资金、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推动一个个民生难题得到解决,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日比一日高,群众对党的信赖一天比一天强。

有群众反映,“现在宜春的党委政府和以前明显不一样了,时时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反腐败!”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然而,有少数“害群之马”知法犯法、执法违法,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私利,直接侵害了人民群众切身权益,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攻坚克难,坚决斩断伸向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黑手”,拔除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的“毒瘤”,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还人民群众一片清朗的天空。

在查办某县级市一条司法掮客行贿政法干警线索时,循线深挖,留置政法干警3人,涉及政法干警达89人!中央督导组在宜春调研听取汇报时肯定该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是一个教科书式的案例”。

在查办该案过程中,通过对问题线索开展分析研判,专案组发现该案是一起司法掮客与交警、法官等政法干警沆瀣一气、相互勾连的腐败窝案。针对案件背后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对案件进行深挖彻查、开展“一案双查”,统筹考虑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有力有效监督执纪执法,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截至目前,全市政法系统1429名干警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同时,持续保持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零容忍,坚持有黑必打、有“伞”必挖,全年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件,处理22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