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江西袁州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检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6 09:15:09



江西袁州: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检查


天台镇太尉村村干部易某飞,一年领了几千块钱耕地补贴,其他村民明明只有两三百,里面肯定有问题。”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收到一条群众匿名举报,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易某飞自2018年3月起担任太尉村村干部,2019年至2021年间,每年打入其账户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为集体所有,金额分别为1057.28元、2240元、8960元,其在补贴到账后均及时上交至村集体账户,未发现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予以初核了结。

“虽然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但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的面广、人多,这其中会不会真的存在违规领取的现象?”袁州区纪委监委决定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在全区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检查,精准施策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村、组干部等重点人群,重点聚焦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是否将已改变用途不符合领取条件的耕地纳入补贴范围、是否截留挪用、是否贪污侵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问题,敦促相关人员主动投案交代问题。同时,运用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将领取补贴人员与村、组干部及其家属进行比对,筛查出疑似违规领取问题信息1269条,采取“1+X”片区协作模式,“室地”联动开展集中核查、逐条过筛,做到细查严办快结。

“是我起了贪念,明知道多领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要退还给村集体,却一直没有把钱打回集体账户去,知道纪委在搞检查了还自欺欺人地给自己开了一张收款收据。”水江镇沧溪村报账员兼村出纳李某斌在接受调查时,承认了自己虚报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甚至试图掩盖事实。

像李某斌这样在专项检查中被现了“原形”的村组干部不在少数。据悉,通过专项检查,该区共发现问题线索5条,给予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1人。

“群众期盼处就是我们监督执纪的发力点。”袁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检查为切入口,把落实惠民富民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插手干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等纳入专项检查内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