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监督故事丨隐形的商务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7 20:33:03

  “是我放松了纪律要求,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和下属,明知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却仍抱有侥幸心理绕道旅游,我接受组织处理……”近日,江西省宜丰县原粮食局副局长漆某向县纪委监委调查组作出深刻反思和检讨。

  该起案件的查处还要从一辆“隐形”的商务车说起。2022年,宜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督查,督查组调取了各部门单位加油卡和公务用车运行轨迹数据进行比对。该县原粮食局及下属粮食购销公司公务油卡的数条2021年6月加油记录引起了督查人员的注意。

  “我们发现一辆商务车用的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公务油卡,四天内分别在浙江衢州、舟山市普陀区、德清及江西鹰潭龙虎山等地加油,加油金额1800余元。但是,我们查阅了粮食局及下属公司报备的公车信息,并未发现该商务车信息。”带着这个疑问,督查组找到粮食局有关人员了解情况。

  “我们的公车和公务加油卡信息都在上面,没有其他的公车了,不信你们可以核对。”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边解释,边拿出一份公车信息备案表给调查组。

  督查组随后调阅该局及下属企业出车单及出勤记录,发现粮食局下属的粮食购销公司2020年采购了一辆商务车,但并未向县纪委监委登记备案公车信息。

  督查组还在县粮食购销公司财务凭证中,发现该公司经理卢某等3人前往浙江宁波参加粮油博览会的报销记录,而该车运行轨迹显示,同一时期该商务车先后途经浙江宁波、舟山、衢州、杭州及江西上饶等地。卢某等人借机旅游的违纪问题线索浮出水面,该县立即启动初核程序。

  “你们到宁波参加展会,为何会绕道杭州、苏州?只有三个人在粮食购销公司报销了差旅费,但为什么上饶的住宿发票上写的是6个人?”

  自知无法再隐瞒的卢某终于交代了自己和粮食局副局长漆某等6人参加展会期间绕道旅游的违纪问题。原来,2021年6月,漆某、卢某等人驾驶粮食购销公司商务车到宁波参加粮油食品博览会。漆某等人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到苏州园林等地游玩。2022年4月,宜丰县纪委监委给予漆某、卢某等3人党内警告处分,其余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相关违纪款予以追缴。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