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工作

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2-06 17:27:00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坚韧和执着,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从政治上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保持敏锐性、找准突破口,加大办案力度,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继续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金融、国企、能源矿产、医药、开发区、基建工程、招投标和招商引资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严肃查处“四风”相关的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坚决斩断风腐勾连的链条。持续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切实提高行贿成本,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 
  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基层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当前,有的地方基层严的氛围还不够浓,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个别基层单位窝案串案时有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挥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大力整治违规吃喝、收送高档烟酒等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动真碰硬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聚焦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痛恨的腐败行为。深化乡村振兴、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基层所长、站长、校长、院长、村长等“小五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系统观念,推动“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反腐败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堵塞制度漏洞、筑牢思想防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许多腐败问题都与权力配置不科学、使用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有关。有效治理腐败,必须强化监督、管住权力。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从立案之初就同步谋划以案促改,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有针对性推动整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要加强类案分析,用好剖析报告、自书材料等“富矿”资源,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做实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深化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着力提高党性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坚持实事求是,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持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最大限度教育、转化、挽救人。坚持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精准定性、定量、定责,防止机械执纪执法,做到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干部负责。坚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精准容错纠错,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王 谷 )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