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江西宜春]交办督办压责任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0 09:31:36

     【案情回放】


  今年6月2日,初夏农忙之际,江西省丰城市拖船镇某村委会公示栏前却围满村民,原来是镇纪委把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某的处分决定贴了出来。


  事情还得从4月中旬说起。当时,宜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进行提级交叉审核。在反馈汇报会上,当听到对丰城市拖船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某骗取贫困户补贴资金信访件办理情况的汇报时,宜春市纪委监委领导皱起了眉头,“这封交办件仅就张某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进行批评教育就了结了,群众联名举报的骗取贫困村民补助资金等问题,却没有核实清楚。”


  会后,宜春市纪委监委经研究,以发函督办的形式,要求丰城市纪委监委对相关问题补充核查,限期办结。督办函发出后,宜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该件办理进展保持动态追踪,压实丰城市纪委监委认真核查处理的责任。


  经查,未发现张某骗取贫困户补助资金的问题,但发现了该村存在借用村民存折虚报冒领违规套取上级花生种植补贴资金4万余元的问题。最终,该村村支书张某、会计李某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纪委还公示了两人受处分情况,并向信访举报人反馈了处理结果。


  针对该案中暴露出的调查核实不深入、不认真问题,宜春市纪委监委要求丰城市纪委监委查找原因,总结教训,加强整改;举一反三,组成3个工作组,对全市10个县市区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带件专项督办和现场抽查督办,压实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责任。


      【执纪者说】


  检查督办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推动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责任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提升办理质效,有效防范核查不认真、办理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检查督办以专章形式作出规定,明确了交办督办的情形、方式、程序、时限等内容,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做好检查督办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实践中,宜春市纪委监委在采取发函、听汇报、查阅案卷等常规方式督办基础上,还探索领导现场督办、监督检查室对口督办、电话提醒督办、通报督办等方式压实核查责任。

  从实践看,做好交办督办工作须注意以下问题:一是突出情形重点。并非所有检举控告件都要交办,而是要符合《规则》规定的情形,特别是认真梳理筛选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发函交办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核查并报告结果;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信访件可集中交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信访件可单独交办。二是加强动态跟踪。统一登记造册,分类建立交办督办件跟踪台账,全面记录并追踪每件信访举报件的基本信息、分流去向、办结时限等。三是严把案件质量。对事实不清、定性不准、处理不当、材料不规范的,坚决不予结案,一律退回完善。四是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好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因主观因素导致办理拖沓或处理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经提醒后仍不予重视或整改的,要对承办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  陈   娟   付晓露)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