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信访举报简明手册 | 哪些是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五个受理”)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28 11:43:01

​编者按: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职责和受理范围,引导群众有序检举控告,我们梳理了在信访举报过程中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方便您及时有效举报。

哪些是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五个受理”)

1.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

2.对监察对象(监察法规定的六类公职人员)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3.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

4.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的申诉;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的申诉。

5.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

具体来讲,主要受理党组织、党员涉嫌违反六大纪律和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涉嫌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党内搞团团伙伙;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不按照规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组织和参加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叛逃及涉外活动中损害党和国家利益;无原则一团和气和违反政治规矩等。

涉嫌违反组织纪律行为: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组织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侵犯党员权利;在投票和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在人事劳动工作中违规谋利;违规发展党员;违规办理出国证件和在境外脱离组织等。

涉嫌违反廉洁纪律行为:

权权交易和纵容特定关系人以权谋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金融产品及宴请服务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生活待遇规定;违规占用使用公私财物;违规自定薪酬和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权色、钱色交易;其他违反廉洁纪律行为。

涉嫌违反群众纪律行为:

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知情权;其他违反群众纪律行为。

涉嫌违反工作纪律行为:

违规干预市场经济;违规干预执纪执法司法活动;泄露扩散窃取私存党组织有关秘密;违反考试录用工作规定;其他违反工作纪律行为。

涉嫌违反生活纪律行为:

生活奢靡、贪图享受、追求低级趣味;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党员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行为等。

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

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宜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336000

来访请到:宜春市纪委市监委来访接待室

电话举报:(0795)12388

网上举报:http:// jangxi.12388.gov.cn/yichunshi/

微信举报:关注“廉洁宜春”微信公众号或直接扫一扫下方的二维码,点击“一键举报”。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