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上高:“交叉审核”提升信访办理质量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0 09:08:52

“村支部书记晏某华为其母亲申报最低保障信访案件,缺少申请低保审批材料。”“村干部王某根、张某根、赖某平在函询回复中存在诸多疑点,建议转初核处理。”……日前,在信访件办理质量集中交叉审核会上,上高县纪委信访件审核小组工作成员就信访办理情况进行分析。

为解决乡镇纪委信访件办理质效不高的问题,上高县纪委县监委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开展信访件集中交叉审核,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

集中交叉审核由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牵头,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与乡镇纪委业务骨干组成三个审核小组,主要围绕线索处置、调查核实、案件审理、程序手续等4个方面8项内容进行审核。通过“背靠背”、“点对点”的方式,逐案逐卷解剖过筛,纠正案件事实认定不精准、证据欠扎实、文书不规范等错误,共同探讨办理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有效防止案件“带病”归档。

在做好案件审核的同时,该县纪委对审核发现的问题还认真梳理,逐案、逐项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帐,及时向原承办单位反馈,督促限期整改落实。2021年,交叉审查共梳理问题89条,已整改到位56条。

“通过集中交叉审核,进一步明确信访案件办理要求,把好了信访件办理质量关,达到以审促改、以改促建的目的。”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