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宜春史话廉丨清正廉洁甘汝来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3 08:47:59
清正廉洁甘汝来

甘汝来(1684-1739),字耕道,号逊斋,奉新县法城乡(今属会埠镇)水口村人。康熙五十年(1711)中举人,康熙五十二年(1713)成进士,一直做到六部之首的当朝一品吏部尚书兼领兵部,加太子少保。甘汝来为人清正廉洁、刚直不阿,深受百姓的爱戴和拥护。

刚直不阿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康熙身边的三等侍卫毕里克因为要训鹰,带领一群豪奴来到了涞水县,强占民房,横行霸道。百姓不堪其苦,跑到甘汝来那里告状。甘汝来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制止并下令拘捕了毕里克及随从。毕里克的党羽根本不把甘汝来这小小的知县放在眼里,反而上奏甘汝来擅捕在职官员。官司打到康熙那里,康熙下令让吏、兵、刑部三部会审这个案子。甘汝来刚直不屈,据理陈诉,后由康熙亲自审理此案,认为甘汝来正直无私,是个难得的好官,就下令恢复了他的官职,反将毕里克革职。甘汝来胜诉返回治所,涞水父老子弟争奉羊酒,夹道欢呼,京都人士作诗歌颂其事。从此,甘汝来刚直不阿的名声传遍京师,名震天下。

恪尽职守

雍正元年(1723年)十二月,甘汝来擢升为广西太平府知府兼管南宁府事。广西是偏远省份,少数民族多,当时的地方土司权力很大。太平府因流官摊派太多,土官苛捐杂税过重,社会动荡不安。甘汝来了解太平府混乱的吏治情况后,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整顿土官土司,先后罢斥了龙州土司的权力,界定了争执多年的思明土州和安南禄州(今属越南)的地界,擒获了带头作乱的莫东旺、罗文刚等人,革去了泗城土司岑映宸的职务,很快改善了广西的社会治安状况。

两袖清风

乾隆四年七月(1739),甘汝来在治所得病去世。大学士讷亲与甘汝来同是吏部官员,亲自把甘汝来的遗体送回家。到了甘汝来家门口,进门看见一个老妇人在庭院里缝补衣服。讷亲以为是甘汝来家下人,就对她说:“快点禀告夫人,尚书在公所突然去世了。”老妇人惊愕地问道:“你是哪位?”讷亲就告诉自己是甘汝来同僚,老妇人眼泪汪汪哭泣起来。讷亲这才知道,老妇人是甘汝来夫人。讷亲问夫人还有没有钱,夫人回答:“有”。只见她拿出一个袋子,全部倒出只有八两碎银子,说:“这是朝廷发的月俸,本来有十六两,老爷平素一向俭约,规定家中每天用度不能超过五钱,这就是家里半个月的生活费用。”讷亲见此情景,也潸然流泪,乾隆嘉奖甘汝来廉洁俭朴,赐银千两用来治丧,并定下“庄恪”这个谥号。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