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宜春史话廉丨宜春第一位共产党员熊雄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9 08:45:17

宜春第一位共产党员熊雄

熊雄(1892-1927),学名祖福,字披素、罴士,号中和,江西省宜丰县芳溪镇下屋村人。在宜丰无数的革命先烈中,熊雄作为中国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最早从事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杰出领导人,是最为突出的一位。熊雄青年时期投身革命,后赴法国、德国勤工俭学,并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派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熊雄从欧洲回国后,被党派往黄埔军校工作,历任黄埔军校政治总教官、政治部副主任、代主任、主任,并任中共广东区委军事部长,中共黄埔军校党团书记。他于1927年被反动派秘密杀害,为党的革命事业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活动家,党在军队中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投笔从戎·不屈不挠救国救民

参加江西新军学生军后,熊雄在刻苦训练军事才能的同时,积极接受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进一步坚定了革命意志。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各省纷纷响应。1911年10月30日,江西新军起义占领南昌,宣布脱离清朝,熊雄参加了这次攻占南昌的战斗。1913年,参加“二次革命”湖口讨袁战役,失败后,熊雄跟随孙中山、李烈钧、蔡锐霆等人,辗转湖南远赴日本,作为第一期学员,进入孙中山创办的浩然庐军事学校深造。期间写下《寄故园》等诗句,抒发不屈不挠、继续革命的斗志。1915年12月,袁世凯窃国称帝,各地反袁浪潮迭起。1916年,熊雄从日本东京回到国内,投身反袁护国战争,因战功卓著,升任湖南护国军总司令部上校参谋。1917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护法战争,先后转战广东、湖南等地。在长达七八年的戎马生涯中,面对革命屡遭失败,军阀割据混战,国家民族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百姓遭受了巨大的苦难,熊雄清醒认识到旧军队不能救国救民,便离开湘军,去寻找探索革命的新路。

精神永存·大义凛然宁死不屈

1927年,蒋介石公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李济深在广州制造了“四一五”惨案,黄埔军校成为“清党”的重点。熊雄作为军校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军校教育长方鼎英找他谈话,劝说愿出资让其离开黄埔出国,他当即义正言辞“要将满腔热血洒在黄埔岛上”,痛斥蒋介石背叛孙中山的反革命行为,誓与黄埔共存亡。随后熊雄召开政治部中共党支部会议,通报与方鼎英谈话内容,要求党员听从区委指示坚守岗位,坚持革命。4月16日,熊雄被秘密逮捕,作为“政治犯”关押在广州南石头监狱。在狱中,他组织成立了党支部,经常鼓舞共产党员的士气,“大家不要怕,要杀首先杀我这样的人。我不怕,你们还怕什么!”坚决与反动派作斗争。5月中旬,提审后的熊雄意识到反动派要对他下毒手了,便镇定自若地说道:“好!我走了。”英勇就义,时年35岁。据狱友张如屏回忆,熊雄临行前视死如归,高呼“打倒新军阀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共产主义万岁!”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