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樟树:宜春市第一个党组织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8 10:22:28

1925年秋,共产党员龙松泉(万载人,革命烈士)由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临江第五师范任教。他经常与青年学生接近,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将《新青年》《湘江评论》等进步书刊借给青年学生。经过培养教育,龙松泉在学生中吸收余家永、董理昌、朱用光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10月,秘密组建中共省立第五师范小组,受中共南昌特别支部领导,龙松泉任组长。

1926年春,在龙松泉的指导下,临江五师成立宣传队,在周边各地演出《老爷和小姐》《童养媳的呻吟》《冬烘先生》等独幕剧,尖锐地揭露反动统治阶级的毒辣残忍,深刻反映劳动人民渴望自由、平等的愿望和要求,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清江县(樟树市)党组织在临江创办萧江书店,出售马克思主义等进步书刊,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6年9月19日,北伐军进占清江县城临江,在第二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李富春等人指导下,清江县(樟树市)党组织获得迅速发展,在中共临江第五师范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中共清江县特别支部干事会(书记龙松泉,隶属中共江西地委领导)。支部成立后,进一步推动了清江县(樟树市)党组织活动在附近区域开展,党领导下的各种群团组织也相继成立,并陆续发展党员30多名。不久,临江五师解散,其高师并入设在宜春县的省立第八中学,初中并入省立第十二中学(樟树中学前身),清江特支的部分团员分别进入八中、十二中继续学习,有的回原籍从事革命工作,这时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余家永、董理昌、肖立言等仍留在樟树,领导樟树的团员和进步青年,组织、宣传发动群众支援北伐战争,并参加创建国民党清江县党支部,开展工农运动等各项革命活动。

大革命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而遭到失败,清江县(樟树市)党组织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也遭受了重创,包括龙松泉在内的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惨遭杀害,鲜血染红了赣江西岸。为保存革命力量,中共樟树地方组织不得已转入地下活动。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