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上高:革命烈士傅学祥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8 10:40:55

在上高县博物馆,陈列着一封字迹工作却残缺不全的书信,一字一句的向人们传递着作者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这件珍贵的红色文物,就是革命烈士傅学祥就义前,写给党支部的遗书《血泪传》。

傅学祥(1894-1930),上高县蒙山充武村人,自幼习武,练成一身好武艺,上过几年学,粗通文墨,在地方广泛结识穷朋友,讲义气、重感情。在共产党的感召下,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10月,红三军团一部分由长沙撤退,进驻蒙山地区的傅家墟、水北、沟陂一带。在红军的帮助下,于10月中旬成立了中共傅家墟支部和傅家墟农民协会,傅学祥任党支部书记,农协会主席。

党支部成立之后,傅学祥组织农会积极分子,代表地方党组织配合红军摧毁地方反动武装,捣毁国民党区、乡政权,发动群众打土豪,建立苏维埃政权、农会、农民自卫队,使上高、高安、新余三县边界的革命斗争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为了扩大农协会影响,开展对敌斗争,坚定农会会员的革命意志,在农协会成立时通过了由傅学祥执笔起草的《农民协会诞生宣言》。《宣言》明确指出:“在我们乡村间,穷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自己的农民政权才能推翻统治阶级,生命才会有保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穷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才不会受封建统治者的压迫。”《宣言》号召农民:“我们有了政权,还必须具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同那些绅土开展暴烈的斗争。把那些压在人民头上几千年的绅士一个个地推翻,把我们以前所受的气、所受的压迫、所受的屈辱,都一口气出了。我们要把统治阶级推翻,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我们要把这些人打倒,就必须同他们作坚决的斗争,不怕失败,不怕一切,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我们要把这些根深蒂固的地主封建势力推翻,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农民绝对势力,显示出我们强大的威力。有了坚强的革命意志,有了强大的势力,才能压倒封建势力,才能把他们的威风一扫而尽,使他们再无说话的地位。”

党支部、农协会成立之后,傅学祥便领导农协会员配合红军开始打土豪,筹军饷。并把打土豪所缴获的60匹布、10尺绸缎、550件衣物、15个金戒指、50床棉被、3000块银元、1500斤食盐、1700斤腊肉、500斤鲜肉、500斤白糖等物,一部分留作红军之用,一部分分给贫苦农民。

11月1日,红军奉命转移,临别时给傅学祥留下了感情真挚的《感谢信》,对傅学祥和傅家墟地区的群众革命斗争给予了热情的赞扬和鼓励。红军走后,土豪劣绅卷土重来,高安县田南区区长傅桥然回到区公所,他对傅学祥恨之入骨。11月中旬,傅桥然买通傅学祥在田南的一家亲戚,借做屋为名,要傅学祥去他家帮工,在田南逮捕了傅学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傅学祥宁死不屈。傅学祥被捕3天后,被押送到高安县城。1930年11月18日,傅学祥被国民党高安县政府杀害于高安县城石桥头。在狱中,傅学祥写了一封慷慨激昂的《血泪传》留给支部。全文如下:

《血泪传》

今天是九月三十日(1930年古历9月是小月。此系傅学祥烈士在狱中写错了日子,应是九月二十九日。)让我高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革命的红军战士万岁!

可爱的亲人们:

我已经三十六岁了,在这三十六年中,每每平凡过去了,对党对人民没作多少好事,这对不起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对不起广大的穷苦人民,吾实感遗憾!但在这个时候,却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因为土豪劣绅受到了我们的沉重打击。然而在他们发疯的时候,…我马上要与大家永别了!要与我们的农民协会永别了!你们要恨国民党,一定要报仇,而且要替全国穷苦人民报仇,我们要像革命的吴德贵同志、何瑞九同志一样,在敌人面前宁死不風,一定要替革命的先烈报仇!……我不行了,…你们到推开乌云见太阳之时,一定要把国民党的区长——傅桥然彻底埋葬!

好吧,再见了,我的亲人们!

致礼

傅学祥

一九三〇年秋月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