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丰城:清白家风代代传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8 10:43:32

在江西丰城有一句有名的古谚:“铁路头的米,白马寨的女”。说的是铁路镇的米好,白马寨的女好。白马寨76岁的杨荣福老先生对家乡的人文渊源和村落建筑有深入的研究。他说:“白马寨的女为什么好?一是长得白静秀丽、明眸皓齿;二是她们知书达理、端庄贤淑。”他还说,这一切,都缘于白马寨杨氏家族千百年来优秀家风的传承。

白马寨位于丰城东南18公里处,是一个绿水环绕的村庄。这里有保存完整、且最具江南特色的明清建筑,有久传不衰的清白家风传承。是丰城市精心打造的廉洁文化示范点。

日前,我们走访了这个神秘而又开放的古村,聆听了一回杨荣福老先生讲述白马寨杨家的家风传承故事。

“杨震是我们的先祖!”

“我是东汉大尉杨震的第64代世孙。”一见面,杨老先生就溯本追源,给我们讲述起白马寨杨氏的来历。他说,五代十国的时候,杨震29代世孙杨辂在江西吉安为官并在吉水杨庄定居,而后在南宋咸淳年间,杨辂的第7代世孙杨桂携家迁入白马寨。700多年来,我们杨氏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杨老先生说:杨震是东汉弘农华阴人,官至司徒、太尉。素有博学廉洁之名。作为他的后人,我们对这位先祖非常景仰。

杨老说:“在我们这里,不仅杨震‘四知拒贿’的故事代代相传,杨震视廉洁声誉胜过丰厚家产的高尚品质也是家喻户晓。”

《后汉书·杨震列传》记载,杨震本性公正廉洁,不肯接受私下的贿赂。他的子孙常常吃饭没有肉,出门没有车,他的老朋友劝他为子孙开办一些产业,杨震也不答应,说:“让后代被称作清白官吏的子孙,把这个遗留给他们,不也是很丰厚的吗?”

在白马寨保存完整的122块石雕匾额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追思杨震这位先祖的。如:“清白传家”、“清白遗风”、“瑞霭关西”、“祥钟华岳”、“业绍关西”等等。

杨老先生说,这都是告诫后辈子孙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千万要铭记祖先传承的“清正廉洁,光明正大”家风。

“毋作非为是我们的‘政治规矩’!”

白马寨杨氏自吉水迁入后,秉持先祖家训和美德,与当地人和睦共处,相互帮衬,不断繁衍壮大。他们一方面耕读持家,陆续办起了经馆学舍。如:“隐磻家塾”、“五子别塾”、“兰谷家塾”,教导杨氏子孙修身齐家、治国安邦的道理;另一方面,他们经商兴家,远走湖南、云南等地,进行商贸业务,形成了“白马商帮”,不断聚集巨大财富。然而,不论是读书为官,还是经商致富,杨氏子孙把“清白”当着永远的财富,坚守“毋作非为”的祖训,为官的清清白白,刚正不阿;经商的公平公正,遵纪守法。

杨老说:“杨氏的24字家训是:孝敬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毋作非为、各安生理。”他还说,杨家的家风是存忠厚、惜廉耻、务勤俭、戒争讼、安本分、毋非为。毋作非为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规矩”。

杨老给我们讲述了杨家子弟杨祖兰的故事:杨家子弟杨祖兰少时勤奋好学,光绪十二年考中进士后在浙江为官。第二年,光绪帝赐他为钦差大臣,由浙江至江西巡察,并准他回乡省亲;他得到皇上的圣旨后,将仪仗人员都留在浙江,只带几个随行人员,一路微服私访,回到家乡;回京复命时,皇上称赞他为“赋质纯良,持身恪谨”,并将他留在身边参与政务,最后官至承政厅员外郎。杨祖兰不仅自己“持身恪谨”,而且非常注意教育子孙后代。他在为四个儿子建造住宅时,依次用“施于有政”、“惟怀永图”、“慎其独也”、“知若勤哉”作为门楣匾额。意思就是教育子孙要孝敬长上、友爱兄弟,胸怀大志、远观大局,谨慎小心、表里如一,为官清廉、发奋图强。其清廉作为、家风传承与当年杨震所为可谓一脉相承。

事实上,在白马寨,所留存的122块石雕匾额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期望和告诫子孙后代要正直公道、遵守信义、乐善好施、慎独自律,办事认认真真,为官清清白白的。

家族发展壮大离不开家风传承

据《上点杨氏族谱》记载:西晋年间,有三位仙人乘白马到塔岭山游览。乡人曰“怪哉!白马之瑞为千里之驹,吾地当兴。”因而在当年的塔岭山建造寺庙以祀之,取名曰“白马庙”,塔岭山也就更名曰“白马山”,而山边的村庄也就叫“白马寨”。

杨荣福老先生说:“自从始祖杨桂携家筑室于此,杨家人才辈出,昌盛发达。自南宋咸淳年间至有清一朝,白马杨家共走出知县以上官员105名,有多人还当上了相当于现在副部级的官员。”他还介绍说,白马杨家人也非常有商业头脑,他们有的开当铺、有的开钱庄、有的搞货运、有的开商行,生意做到了湖南、云南。你看那至今保存完整的125栋古建筑、古民居和122块石雕匾额,以及村中石板路上深深的车辙,无不见证了当年白马商帮的富有与辉煌。

杨老先生感慨地说,白马寨杨氏能兴旺发达,离不开家风传承,也得益于家风传承。家风正则心正,心正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陪同我们采访的白马村党支部书记杨国雄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白马寨也是文人名士人才济济,涌现出工程师、会计师、教授等专家学者40多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考取大学、研究生、博士生的有6、70人,而尊老敬上、和睦邻里,相互帮助、毋作非为也得到发扬光大,有力促进了我们村的党风廉政建设。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