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宜史话廉丨把一生献给革命——成功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26 09:06:05


成功,原名陈鸿钧,1895年出生于万载县大桥西沙园洲,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功幼年跟随父亲在大桥集镇“久大茂”当学徒,后来与人合伙开办了一间“同升祥”书纸店,同时经营石印业务。
1928年9月间,彭德怀率刚起义不久的红五军第一次上井冈山途经大桥,成功协助筹集军饷三万元,把店里的石印机等资产全部献给革命组织。
1930年,“三·一八”和“红五月”暴动时,他担任万一区赤卫军总指挥,率领各乡赤卫队和少先队数千人奋力打击大桥之敌。1931年10月,被选为万载县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他号召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经他之手的来往账目一清二楚,分厘不差。
1932年8月,成功当选为省苏财政部长。为粉碎敌人第四次军事“围剿”与经济封锁,他组织消费合作社,发展生产,增加财政收入,发行地方债券,组织便衣短枪队打土豪,充裕军队与机关给养。

成功对党忠心耿耿,为革命廉洁奉公。当苏区经济发生困难的时候,他主动把自己有限的生活费拿来垫支,自己生活费垫光后,又把妻子结婚时带来的首饰也捐献出来。他关心同志,胜过关心自己,看到同志们有困难,他会马上把自己的工资或衣物送上。而他自己,却常是一双赤脚,一顶斗笠,一身破衣,全家三口,床上只有破被一条。成功兄弟三个,全都投身革命,老二祥钧在一次战斗中牺牲,老三轩钧参加赤卫队1932年被靖卫团打死,留下一个侄子放在外婆家。有一次,去探望侄儿时,侄儿的外婆流着泪水,希望成功给点钱,成功摸着口袋里的银元和纸币,认为钱是公家的,没有动用一分一厘。

1934年1月,国民党重兵压境,湘鄂赣省级机关撤出万载小源。游击战期间,成功多次带领武装战士通过敌人封锁线,筹措革命经费,出色完成了任务。

1937年8月底,成功奉命率领一支20多人的武装队伍,到浏阳大围山、永和、官渡等地传达上级指示。9月3日下午,队伍到达永和李家湾时,遭敌驻浏阳五十师谭道元部追踪围攻。在天子岗附近小河边,队伍被冲散。成功边战边退,退至浏阳县井泉村大王坪时,只剩下5名战士。4日凌晨,战士刘美发假说打探敌情,骗去通讯员手枪叛变投敌,带来敌军包围大王坪。成功一边与敌奋战,一边命令其他战士分散撤退。奋战半小时后,成功因寡不敌众,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42岁。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