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宜史话廉丨番薯地里的红军“政治课”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02 09:38:27
1931年秋的一天,彭德怀带领着一队红军战士从万载出发,越过崇山峻岭,前往小洞沙洲上村庄。
“大伙休息会儿,前面马上就到村里了。”刘班长说道。
郁郁葱葱的林间,红军战士们放下一路的疲惫,在树下乘凉。
“班长,我去打点水来喝!”张保全说。
“注意安全!”
张保全是个年轻的军人,打小就在山区农村长大。红军队伍路过他们村时,他被战士们的英勇和团结深深地吸引了,怀着满腔的热血,毅然决然地加入了队伍。别人可能会在这山间迷路,可对张保全来说,在这样的山区行路和打水都不是什么难事。
很快张保全便找到了一处小山泉。泉水清澈甘冽,更让他感到惊喜的是,就在泉水旁边,有一块黄泥地,一个个成熟的大番薯从地里探出头来,看起来十分诱人。
“大家走了这么久的山路,一定饿坏了,这些番薯长得这么好,一定很甜。”张保全心想。
把水壶装满了水,张保全便挖了两个大番薯,兴奋地回到了红军休息的地方。
“班长!班长!看看我找到了什么!”张保全大喊。
“这么大的番薯,长得可真好啊!”刘班长说道。
“我家以前也种过番薯,看这个头,肯定很甜,班长你尝尝!”说完便将一个番薯塞到班长手中,另一个准备给彭德怀送去。
此时,彭德怀正向路边的老农问路,看到张保全送来的番薯,疑惑地问道:“小张,这番薯是哪来的?”
“是林子里的地里寻到的,您尝尝!”张保全回答道。
彭德怀接过番薯,但没有吃。他微微皱眉,说:“这地里的番薯长得这么好,肯定是当地农民种来当粮食的。小张,你怎么能随便挖来吃呢?”
“彭军长,我心想大家走了这么久的路,肯定饿坏了……所以就没多想……”张保全的脸一下子通红,平日里嗓门最大的他,现在话都说不利索了。
“老表,你知道林子里的番薯是谁家种的吗?”彭德怀问站在自己身边的老农。
“可能是村头彭朝生家的。”老农看了看彭德怀手里的番薯,答道。
彭德怀点点头,队伍又重新出发了。
一路上,张保全都低着头,一句话都不说。刘班长好奇地问道:“小张,你怎么了?我说,你挖来的番薯真甜呐,怎么不带我们去多挖几个?”
张保全答道:“那可能是别人家地里种的……”
“不就是几个番薯吗?我们一路上解放了多少穷人,难道还吃不得几个番薯吗?”刘班长说。
说话间,队伍已行至村头,但让大家疑惑的是,彭德怀并没有带大家进村,而是来到了村头的一户人家前。
只见彭德怀上前敲了敲门,“请问,是彭朝生家吗?”
一个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推开了门,说道:“我就是彭朝生,有啥事吗?"
“彭兄弟,村头林子里面那块地里的番薯是你种的吗?”彭德怀问道。
“是我种的,怎么了?”
彭德怀对着这位淳朴的农民,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道:“我们的战士挖了你几个番薯吃,我郑重地向你道歉!”
随行的战士们都看傻眼了,堂堂军长居然向一个种地的农民道歉?居然还是因为几个在山区一点也不起眼的番薯!
张保全激动地冲了过来,说道:“彭大哥,不关我们军长的事!番薯是我挖的,我向你道歉!"
刘班长也喊道:“兄弟,我给你道歉!那个番薯,是我吃掉的!"
彭朝生笑了笑:“么啥事么啥事,不就是几个番薯吗?你们红军为我们穷人打白匪,不要说吃一个番薯,吃一担我都心里愿意啊!”
彭德怀正色道:“我们是老百姓的红军,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处处都要关心爱护群众利益,别说是一个番薯,没有老百姓的同意,一针一线都不能拿!我作为军长,没有教育好队伍中的战士,是我失职了!老表,这些铜板,你一定要收下!
“不行不行!你们对我们穷人有恩,怎么还能收钱?”彭朝生慌了,怎么也不肯收这些铜板。
彭德怀坚决地说:“彭兄弟,你今天一定要收下。”见彭德怀的态度坚决,彭朝生只好无奈地收下了。
“这样,你们一路上也饿坏了,大家就在我家吃个饭吧,我给大家做番薯粥!我们家的番薯可甜了!”彭朝生笑着说。
“那就谢谢老表了!这吃饭的钱,我们会付给你的。”彭德怀开怀大笑起来。
彭德怀这一笑,战士们也觉得肚子里“咕咕”作响了。大家洗番薯的洗番薯,挑水的挑水,烧火的烧火,一起忙碌起来。

袅袅的炊烟中,传来的是战士和村民的欢声笑语。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