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宜史话廉

宜史话廉丨天下清官喻茂坚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29 10:09:34
喻茂坚(1474-1566年),字月梧,号心庵,祖籍江西省丰城市董家镇,明朝法学家、著名廉吏。正德六年进士,历任浙江临海知县、福建道监察御史、陕西巡按、大理寺卿、刑部侍郎等职,官至刑部尚书。喻茂坚为官清廉、办案公正,主持编著《问刑条例》,著有《梧冈文集》,有“汉庭老吏、当代法家”的美誉。
喻茂坚任陕西左布政使时,保疆卫国抵御外族入侵,败敌于花马池,立下卓异功勋,官拜勋阳巡抚,后转应天巡抚督漕运。他在修漕期间,节余十余万银两。按惯例可归个人,喻茂坚力辞不取,他还带头捐出俸禄,筹集资金,为遭受水荒的淮安府、扬州府、凤阳府、庐州府四府百姓代缴纳赋税,清白之声久传。
喻茂坚升任刑部尚书后,家无余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但他依然心系天下百姓,为免更多冤狱错案,上疏请修《问刑条例》。经过他的不懈努力,《问刑条例》得以重新修订。嘉靖召见他,对新法规提出疑问,喻茂坚对答如流,有理有据,嘉靖很满意,命内侍官给予他金帛奖励。而他宦囊空空,连给内侍官的赏钱也难以筹措。当心怀不满的内侍官到嘉靖面前搬弄是非中伤他时,嘉靖感慨地说:“喻茂坚乃天下清官也!”

嘉靖元年(1522年),喻茂坚任陕西巡按,负责调查总兵李隆唆使军兵杀害巡抚许铭一案,他秉公执法,将大有背景的李总兵绳之以法,并上疏建议在这里复设总督一职,他的奏疏为人传颂,人称“中兴第一疏”。喻茂坚先后任真定知府、河间知府、贵州左参政、福建按察使、浙江右布政使和陕西左布政使,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无论在哪里,喻茂坚都兢兢业业。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奉旨查办楚愍王被世子朱英耀刺杀一案,他以国为重,不徇私情,秉公处死世子朱英耀。受到明世宗的赞赏,世称“汉廷老吏,当代法家”。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喻茂坚升任刑部尚书。他就任不久便发生了内阁首辅夏言被正受世宗宠信的奸臣严嵩倾陷之事,严嵩激世宗杀夏言以取而代之,在量刑时,喻茂坚敢于与炙手可热的严嵩碰硬,援引《大明律》中“议贵”、“议能”二条请贷其死,并向世宗进谏说:“人可以杀,但国体宜惜,”请世宗从尊重国格出发,不要做二百年来第一个杀宰相的皇帝。明世宗不听,于十月将夏言处死,并降罪喻茂坚为夏言开脱之责,除将喻茂坚与左都御史屠侨训斥一顿外,还罚他们的俸禄以示惩诫。喻茂坚见朝政已被严嵩党羽所把持,朝堂已无正义可言,于是他在完成《问刑条例》编纂工作以后,便毅然称病辞官,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冬,辞官回到荣昌,创办尔雅书院,以诗书课后生。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