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以赶考的心态将监督执纪问责做严做实做硬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16 18:37:00

以赶考的心态将监督执纪问责做严做实做硬

——学习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 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体会

中共奉新县纪委

 

王岐山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 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一文中指出,“党组织赋予领导干部权力,既是信任、培养,更是考验。”推己及人,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部门,对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则是更大的信任、更大的考验,任何时候,都要以赶考的心态,将监督执纪问责做严做实做硬。

监督要严。要见诸日常。监督不能大而化之,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当中,通过多设“探头”,看住重点人、盯住重点事,把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工作做在前头、见诸日常,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要创新方法。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许多面上的“四风”问题转入地下,披上“隐身衣”、躲入“青纱帐”, 对这些问题的查处,就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等措施,筛查可疑线索,找出蛛丝马迹,让其无藏身之所。要把自己摆进去。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更要自身过得硬,要加强自身建设,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执纪要实。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深化“三转”,不断改变思维定势和工作定势,转变执纪理念、转变政绩观,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来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用约束体现关心、用严管体现厚爱,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管住全体党员干部这个“绝大多数”,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着重查处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等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深入研究,善于总结,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把“四种形态”的内在要求体现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以及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等环节之中,在学思践悟中掌握“四种形态”精髓要义,在具体工作中提高政策运用水平,在转变作风中改进监督方式,做到精准执纪。

问责要硬。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对“一把手”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要敢于较真碰硬,形成“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要敢于较真叫板。问责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有怜悯之心,只要问责的条件够了,就要拉下脸来较真,该问责的果断问责,不做“老好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发挥震慑效应,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要层层传导压力。将问责的压力逐级向下传导,一直传导到乡镇、村组,不留边、不留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问责格局。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