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在市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09 15:34:00

中共宜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国刚

尊敬的王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冲刺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市纪委统筹安排,组织这次近一周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十分难得、弥足珍贵。我一定带领县纪委班子认真消化这几天的所学所获,切实做好结合文章,迅速打开宜丰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作如下发言,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的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尤其是再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我最深切地体会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尤其是抓作风建设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示范全党,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而对于当前“四风”问题出现的新动向新表现。我的思考和体会是: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不断改进督查方式方法;要坚持用纪律的尺子去约束、去衡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要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力查找作风建设制度层面不适应、不严格、不具体的问题,及时细化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增强作风建设制度的操作性,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

二、下一阶段工作和思路

(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切实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抓好监督检查。以贯彻落实市、县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加强对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持“交叉暗访频查、巡察监督深查、纪律审查必查”,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强烈信号。(四)抓好纪律审查工作。对在信访、巡察、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轻微违纪的问题,及时对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等,综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排查土地征收、低保医保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逐项筛查,主动出击,挖掘问题线索,努力提高成案率。(五)抓好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各类专项检查。目前,已经摸清2015年度全县扶贫领域资金项目底数,正在对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项目进行精细化检查,通过发现问题,及时分析问题发生的关键环节,掌握该领域案件主要违纪手段,形成执纪审查的业务“指南”,在此基础上应用到其他所有项目中。(六)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的争先创优意识,细化干部的教育管理。一是强化学习提升人。浓厚机关学习氛围,引入竞争机制,激励干部成为业务尖兵。二是创建平台锤炼人。推动干部多科室多岗位锻炼,争取县委支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三是建章立制管好人。制定宜丰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努力锻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充满激情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解决两个突出问题

一是纪律审查工作立案数量下降幅度较大。由于今年是换届之年,县纪委换届前纪律审查仅立案7件,数量偏少,虽然在八、九月份已经努力追赶进度,共立案22件,但要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达到去年的立案数量(55件)存在一定困难。我们将通过继续加大信访线索摸排力度,积极搜寻案源,开展巡察、专项检查、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办案等方式,努力提升纪律审查工作立案数。

二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亟待提升。换届后,一大批乡镇纪委书记岗位调整,新进人员面临着业务不熟、角色转换不快等问题,难以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帮助新进干部尽快熟悉新业务、掌握新知识、适应新角色。

四、两点建议

一是保持县级纪委办案人员队伍的稳定性。我委三个纪检监察室干部共7人,其中3-4人长期借调至省纪委上挂锻炼或参与办案,影响了县纪委的纪律审查工作任务的完成。建议市纪委科学安排,制定各县市区轮流抽调干部参与省纪委办案的工作制度。

二是加大对县级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建议市纪委在加强县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同时,向下延伸一级,加强对乡镇纪委干部的培训;加强对县级纪检监察工作协调和指导,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运用把握“四种形态”。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