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常态化咬耳红脸 常态化咬耳红脸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21 16:00:00

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常态化咬耳红脸

——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学习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心得体会

市纪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组

    11月8日,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  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发表后,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同志批示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玮同志的意见,立即先行学习,随后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通读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学习孙书记的批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保障。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派驻纪检组必须要完成好党章规定的监督、执纪、问责任务,要完成好派驻纪检任务,必须要有工作抓手。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三大法宝之一,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自我净化,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经常开展。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认为,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我们抓早抓小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抓手,必须运用好这个武器。

一、咬耳扯袖,要敢于批评。

王岐山同志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搞好人主义,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是不敢拿起批评的武器,更是缺少担当的表现。咬耳扯袖,一是要转变批评理念。对违纪的同志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不是跟他(她)过不去,是客观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或者提个醒,是帮助不是为难;是为了不犯大错误,更不是和谁对着干。有了这样的理念,开展批评也就“师出有名”。作为被批评的对象,更要端正态度,多从自身找原因,认识到批评是组织的关爱。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这样才不会出现怕听批评意见,听不得批评,一听到就跳起的现象。二是要涵养正气。自身不正,自己一身毛病的人是没有批评别人的底气。我们纪检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充满自信地开展批评。三要讲究批评艺术。毛主席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指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同时,批评了不正确的做法:“不是为了团结,为了进步,为了把事情弄好,向不正确的意见斗争和争论,而是个人攻击,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我们开展批评目的是为了团结,为了客观指出他人的错误,为了帮助他人改正错误。因此,我们首先要尊重对方,其次要中肯指出问题,最后要让对方心悦诚服,要让对方真正地认识到错误,并且自觉地改正错误。我们要学习市纪委王玮同志的领导艺术,学习他轻言细语中让人感受到的每句话的分量、压力和责任。“咬耳”和“扯袖”都有要求我们注意场合,注意方式方法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批评的目的和效果。

二、红脸出汗,要勇于自我批评。

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第一,自我批评是一种境界。我们的每个小小的进步都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的提升。改正不足是前进的阶梯,红脸出汗既是我们面对批评的反应,更应成为我们自我净化和自我提升触及灵魂的原动力。第二,自我批评需要宽广的胸怀。“君子坦荡荡”,心胸狭隘的人是不能也不敢开展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批评。一身正气、光明磊落、襟怀坦白的人是不惧自我批评的。第三,自我批评需要有正视自己错误的勇气。“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既然知道自己有不足,就要敢于正视,就要拿出勇气来自我批评并改进。

三、咬耳红脸,要终于成效。

“从团结的目标出发,经过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这是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初衷和归宿。习总书记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

纪检组长要带头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要注重实效。批评他人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接受他人批评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我批评要切中要害,不能轻描淡写,隔靴搔痒。

当前,检察业务繁重,司法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则》和《条例》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派驻纪检组要尽快熟悉情况,理清工作思路,要承载起时代的使命,要充满激情履职尽责、要理直气壮敢于担当,推动检察机关管党治党走向更加严紧硬。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