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层层压实监督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16 18:37:00

  层层压实监督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王岐山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党在

新时代的使命》心得体会

中共高安市纪委

 

118日,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  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这篇文章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和时代要求意义深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形势下把纪律挺在前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一要讲忠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永葆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忘忠诚“初心”,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如何讲忠诚?一方面,要忠诚于党,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衷心拥戴、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纪委领导指示精神;另一方面,要忠诚于人民,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优化发展环境,服务本地发展大局,坚决防止和克服工作中出现的严不起来、实不下去、踩不到底的问题,为推动本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要知底线,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严明纪律。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如何管,怎么严?靠的就是严明纪律,最首要是严明政治纪律,高度警惕当前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要警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明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要严明廉洁纪律,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各项要求;要严明群众纪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要严明生活纪律,自省自警、慎初慎微,净化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

三要强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推进管理。没有监督,管理就会落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既是肯定,也是鞭策。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牢,使领导干部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为人民真正谋利益。要延伸监督执纪的广度,在抓“关键少数”的同时,也要对全体党员进行监督,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加强对《准则》和《条例》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要挖掘监督执纪的深度,既管工作,又管生活,既管行为,又管思想,既管个人,又管家庭,既管八小时以内,又八小时以外,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之中;要强化监督执纪的力度,既要完善制度,又要创新方式。要加强全方位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督体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要使用高科技、现代化技术装备进行监督,进一步扩大监督视角度、辐射力和覆盖面。

四要严执纪,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四种形态,四种尺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找准职责定位,提升执纪水平。要抓住执纪重点,将违反“六大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重点,特别是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提高执纪效率,坚持快查快结,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恰当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轻处分、重处分、组织调整等方式处理各类违纪行为。要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案件警示作用,将典型案件公开通报,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针对审查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注重探索从体制机制上防范的途径和办法,防止问题滋长蔓延。

五要敢问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砥砺前行。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勤于问责,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认识到问责也是一种关爱,帮助党员干部及时纠正错误,迷途知返。要敢于问责,敢于较真碰硬,凡经查实的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坚决追究责任,决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姑息迁就,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要善于问责,不断提高问责能力和水平,处理好定责与问责、履责与问责、督责与问责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问责力度,提升问责效果,同时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容错机制,不让干事者受委屈、背包袱,让干部放手放胆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六要提效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压充电。新的时代开启新的征程,新的征程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使命提出新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必须加压充电,提升效能。要强化目标管理,建立工作定期调度制度。强化争先进位的意识,营造“比、赶、超”的工作氛围。要强化素质管理,完善干部学习培训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与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素质,通过“业务月月谈”活动,提高机关人员各项基本能力,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主动适应新形势。强化作风管理,建立内部监督制度。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情况,同时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置权、纪律审查权、定性量纪权、干部任用权的监督,规范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严防“灯下黑”。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